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汽车新规 为行业发展系上“安全带”

2017年08月09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为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多层次出行需求,近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新业态的发展,研究建立与公众出行需求、城市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共享汽车有利于缓解大中城市“出行难”“出行贵”等问题,但存在车不好找、停车不易、交通违章难处理等问题,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为共享汽车发展系上安全带。网民建议,城市管理者应该创新管理监督方式,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为更多用户的出行带来便利。

  多重难题待解

  网民认为,共享汽车是一种介于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之间的驾车出行方式,有利于减少碳排放,缓解大中城市“出行难”“出行贵”等问题。

  网民“FELYO LIN”称,周末准备去体验一把共享汽车。在家就可以预定,需要缴纳的1500块押金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信用卡等形式支付。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共享单车现在已经很火,仍存在很多问题,共享汽车的发展之路想必更长。网民“nouma zheng”表示,共享汽车的停车费是个大问题,此外还存车不好找、交通违章难判定等问题。

  网民“王宇”表示,共享汽车除了购车费用、停车费用、油(电)费、保养费用等开支之外,还有不可忽视的隐性成本。即便“传统汽车租赁”套上“共享”的外衣,摇身变成了网红“共享经济”,汽车租赁的“里子”依旧少不了成熟的运维服务体系做支撑。

  创新监管方式

  网民“黄海波”称,与共享单车不同的是,汽车占用的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是比较多的。城市管理者应该积极关注,研究是否需要控制规模、设立市场准入规范、定义车辆性质以及规范安全、保险等问题。

  网民“和静钧”表示,从规范层面上看,城市决策者应基于城市人口密集度等数据,谨慎地设置经营者准入数量上限,以免造成市场恶性竞争或竞争不足。此外,共享汽车经营方应在估算成本与营收之后,对共享汽车投入数量设置上限,以免形成新一轮公共空间紧张局面。

  此外,也有网民指出,应该创新共享汽车的监管方式。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行业基本信息采集分析机制,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和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定期开展服务质量测评和用户满意度调查,并向社会发布测评和调查结果。(记者 赵东东 整理)

      推荐阅读:

    从周鸿祎到陈天桥,不想当网红的企业家不是好创业者?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36.5亿元把公司卖掉后,他露宿街头说:再也不创业了

    "女性不适合编程"文件曝光 硅谷再陷性别歧视旋涡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