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悉地设计离职率远超同行 募资用途或成IPO质疑重点

2017年08月07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员工人数及离职情况 来源:悉地设计招股说明书

  每天近4个人辞职。

  一年1300多人说再见。

  这个公司总共员工才4000多人。

  这是一家什么样子的企业?

  还准备IPO?

  当记者看到这家公司的员工情况时,有点吓懵了。

  记者下意识回头看了看企业名称……悉地设计。

  高大上=高离职率?

  悉地设计,全名上海悉地工程设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城市建设和开发领域从事综合专业服务的大型工程实践咨询机构,其业务以建筑设计为核心,包含策划咨询、市政勘察的工程技术服务体系。从事工程技术服务咨询、建筑方案咨询、环境工程咨询、环保工程咨询、节能技术开发及咨询、投资咨询等。

  在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的公司简介中,悉地设计显得十分“高大上”: CCDI(公司商标名)曾成功主持设计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平安金融中心、上海洛克外滩源、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大梅沙万科中心、深圳腾讯大厦、阿里巴巴深圳大厦、百度大厦、哈尔滨西站站房及枢纽、北京华远昆仑公寓、深圳华润中心二期、天津港邮轮客运码头大厦、上海迪士尼乐园等各类型知名项目。据2015年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的最新排行榜,CCDI已进入全球工程设计百强企业行列。

  然而,仔细看看这家公司的离职人数……

  2014年-2016年,公司离职人数为:1366人、1562人、1376人。

  为何一家如此优秀的设计咨询公司,居然有媲美快倒闭的公司的离职率?

  如此的悉地设计,能否顺畅IPO,走上人(法人)生的一个新巅峰?

  离职率超高+劳动纠纷多

  根据申报稿,2014-2016年,悉地设计的员工人数稳定在3900-5200人之间,而离职人数则是稳定在1300人以上。

  这三年,悉地设计的员工流失率分别为26.44%,36%和34.88%,每天平均离职4人。(这公司HR一定不闲!)

  一名建筑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建筑设计行业的人员离职率普遍偏高,流动性强不足为奇,然而,当记者将该公司的员工变化表展示给对方时,分析师沉默了一会,表示,“确实有点高啊……”

  一名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同审计一样,有一些行业的普通员工,看上去都是技术人员,实际都是民工,公司基本是依靠人力赚钱。压力大赚钱少,底层人员很容易离职,但核心人员稳定就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悉地设计的高级设计员工离职,每年也有百人左右。

  “这个离职率,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该注册会计师如是表示。

  悉地设计的离职人员中,技术岗占80%左右,而管理岗人员在200人左右。

  从天眼查等网站上,当记者查询对其业绩贡献较大的全资子公司等,发现该公司涉及的法律诉讼里,劳动纠纷占了一半以上,纠纷涉及劳动考核、绩效工资争议,提出诉讼者有普通员工,也有高级员工。

  招股说明书中,悉地设计涉及的诉讼清单里,6项中有2项是劳动争议(悉地设计和员工互相起诉)。

  他们为何选择离开?

  值得注意的是,悉地设计给出的员工工资并不算低,其列举的各级人员工资均值均超过当地平均水平,有些甚至在当地平均工资的两倍以上。

  记者随后访问了几位悉地设计的员工及了解该公司的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该说法和薪资基本不属实,即使是一线城市,基层人员年薪达9万的也不多,并且就是因为加班太多,工酬不成正比(考核方式不明确),许多人待不到半年就选择了离职。

  一位员工表示,这个离职率低了,他觉得有50%。该员工还为记者提供了悉地设计师猝死的相关新闻……

  悉地设计的工资水平和离职率真实性暂且不论,就在记者了解悉地设计的工资薪酬时,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2014年-2016年,悉地设计薪酬总额从10亿元降到了7.8亿元,减少了2.2亿元,而其同期净利润不过2.95亿、2.25亿元和1.84亿元(2015年悉地设计给员工的工资同比减少1.7亿元,而当年的净利润也就2.25亿元)。

  一位财会人士表示,从这几年悉地设计的净利润和员工薪酬表现来看,“它有点像在吸员工的血增亮业绩。”

  “不过,无论高低(员工)都在降,看起来蛮公平的。”

  那么,这样的做法,是否令它保持了良好的业绩?

  省了钱,救不了业绩

  虽然降薪总额很大,悉地设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却在连年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悉地设计营业收入约为22.03亿元、18.91亿元、18.31亿元,同期净利润不过2.95亿元、2.25亿元和1.84亿元。

  此外,悉地设计2014-2016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6%、42.75%和40.77%,其中建筑设计的毛利率为46.05%、44.53%和39.65%。

  看起来,就算不停降薪,两年降了2.2亿元,省下的钱也难以拯救悉地设计的业绩。

  建筑行业高级分析师龙天光对记者表示,设计咨询行业2015-2016年行情不太好,企业自身日子不好过,所以发生大幅降薪,但2017年行业应该有所好转。

  降薪和利润下滑,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

  然而,在申请IPO的关头,其展示的业绩连年下滑,那么,它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究竟有何说服力?

  资金链紧张

  通过种种方式节省人力物力,侧面也反映出悉地设计存在的资金链紧张状况。

  根据招股说明书,在其发布的募集资金计划中,有45%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一位保代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并且有可能降低其IPO成功率。“业内默认的一条规则是,补充营运资金不宜超过30%,超过30%,企业被否几率会上升”。

  “通常情况下,占比超过40%以上,说明公司资金链有一定的紧张。”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表示。

  此外,悉地设计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2014-201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87亿元、16.93亿元和18.96亿元,同比增长38.38%、22.05%和11.99%,且公司土地使用权和自有房屋均被抵押。

  除去上述情况,记者发现,悉地设计还存在部分租赁房产存瑕疵、社保及公积金缴纳不规范、有4项周边风险(参股公司涉及经济纠纷、合同纠纷等)、商誉占非流动资产比例较高(悉地设计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方式吸收合并了PTW、悉地苏州、青岛腾讯和聚星科技,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2014-2016年间公司商誉分别为3.64亿元、3.63亿元和3.53亿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01%、56.8%和62.37%)等现象。

  就上述现象和问题,记者发采访邮件至悉地设计,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综合来看,部分证券专家对悉地设计的上市之路表示了担忧。

  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在上述所有现象中,悉地设计计划将募集资金的45%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资金募集的风险显然有些过大,发审委员可能会对此有所质疑,或成IPO“拦路虎”。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虽然可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但是如果占比过高则或有不太合理的空间存在。

      推荐阅读:

    李文星命陨“招聘骗局”,BOSS直聘与资本到底犯了什么错?

    贾跃亭何时回国还是个谜 乐视美国汽车总部已被抵押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公募基金掀起解聘潮 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被“调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