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 融资成本上升压力需关注

林远

2017年07月28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增速比5月份加快2.4个百分点;1-6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2%,增速比1-5月份放缓0.7个百分点。

  6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5月份加快,在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看来,既有产品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的原因,也有产品出厂价格涨幅持平,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回落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结构出现了明显改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在2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分析表示,从二季度开始,工业利润增长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上游行业在新增利润中的占比在逐步下降,而中下游行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利润占比在不断提升。6月份,整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新增利润当中,装备制造业的份额已经达到了40.7%,比5月份提高了11.3个百分点。

  何平也提醒,6月份数据还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9.7%,增幅比5月份上升4.6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融资成本存在上升压力,需要进一步关注。

  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间接融资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尤其是钢铁、煤炭、电力等行业,导致财务负担较重。直接融资方面,随着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和去杠杆的推进,尤其是4月份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资金价格呈现上行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可以从公司债发行利率上行得到佐证。

        推荐阅读:

       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遇车祸 ofo就真的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ofo摩拜们问题不断,治野蛮生长不应社会买单

       “共享红酒”假共享真集资 别什么都往“共享经济”上靠

        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调查:打车难、打车贵重现?

       王健林被指继续抛售资产 万达称卖万达广场是谣言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