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滚动新闻

德州义渡口镇: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乡村治理

2021年01月26日11:38  来源:中国网

“不过是平时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今后我会再接再厉,为我们村的建设也出一份力。”1月7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北小高村好媳妇好婆婆暨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现场,“好媳妇”王书花这样说道。

2019年,义渡口镇全面开启“好媳妇好婆婆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为乡村治理增添了新的动力。活动通过正面宣传、活动引导和榜样带动,把文明新风吹进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在乡村蔚然成风,达到了“教育一个家庭,带动一片群众,辐射一个片区,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截至目前,此项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评选示范户1192人。

“好媳妇好婆婆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不过是近年来义渡口镇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渡口镇推行“137”工作法,构建起了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即以村庄为“点”的一个网格,以基层党员、协理员、志愿者为“线”的三支队伍,以区域党建联合体为“面”的七个战区,实现了“137”齐步走,“点线面”共推进的基层治理良好格局。

建成一个网格,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将问题发现在网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抓好三支队伍,一是发挥好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良好氛围;二是成立由“村两委”成员专职的村庄协理员,实行定期走访代办制,发挥好社会大救助体系作用,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三是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推广志愿服务时长累计积分制,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热情。打造七个战区,以区域党建联合体为载体,打破村庄“各自为营”的固有壁垒,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等共同治理方式,实现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通过开展“137”工作法带动乡村治理,实现了社会治理由党员干部“独角戏”向群众“大合唱”的转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日渐高涨,如今义渡口镇和谐稳定,邻里纠纷没了,互帮互助多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靓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社会治理中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撑。”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刘金伟说。

(责编:陈键、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