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元亨利2016年报十余项遭股转问询  利润变动被要求认真解释

郭丽霞

2017年07月25日11:26  来源:挖贝网

  7月 24日消息, 新三板2016年年报披露已经暂告一段落,不过,股转系统对年报中出现的问题并没有放松,而是在加紧让相关公司释疑。

  最近,挂牌仅一年的珠宝公司元亨利(838832)因年报涉及多项问题收到了一份股转的年报问询函。该公司2016年营收增长、净利下滑背后,潜藏大小问题多达十余项,前后表述自相矛盾。

  另外,询函中,对于元亨利的利润变动,股转特别要求其认真解释。

  元亨利年报中的经营业绩,是股转问询函问询的重点。

  资料显示,元亨利去年收入为1.78亿,较上年同期1.11亿增长60%。元亨利称,营业收入增加原因主要是“下游客户进货量增加,自营店铺产品种类增加,销售额相应增加”以及“公司为了调动经销商进货的积极性,以达到丰富柜台货品刺激销售的目的,对合作时间较长,信誉度良好的加盟商实行了货品扶持的政策,延长其付款账期,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公司销售业绩的增长”。

  资料显示,元亨利2016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222,189.88元,较2015年末余额802,540.62元下降72.31%。

  股转问询要求元亨利说明应收账款余额的变动与公司“对合作时间较长,信誉度良好的加盟商实行了货品扶持的政策,延长其付款账期”是否存在矛盾的情况。并要求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说明对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执行的审计程序及审计结论。

  毛利率波动过大也被重点问询。元亨利2016年度零售业务毛利率为71.23%,上年同期仅为16.47%,2016年度批发毛利率为3.69%,上年同期为14.72%。

  股转要求说明毛利率大幅波动的原因,以及毛利率较高的合理性。

  对于利润变动,股转要求元亨利认真解释。

  元亨利2016年度亏损108.78 万元,较去年同期盈利 469.64 万元减少578.42万元。元亨利在年报中解释为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变动所致。而股转并不认同这个解释,要求结合投资收益产生的亏损情况,认真解释净利润变动原因。

  元亨利年报中自相矛盾也有多处。元亨利称,公司2016年营销中心人员由期初36人减少至期末33人,这也造成公司员工人数由期初54人减少至期末的51人,如此算来,元亨利员工总数减少3位。然而,元亨利却在年报中解释称,“人员略有增加主要是增加了储备销售人员调整引起的”。

  公司研发支出金额为0元,但却在“研发支出与专利”中披露,公司有“自主设计的‘丝稠之路’黄金屏风”。

  这样明显的错误在元亨利2016年年报中不少见,股转的态度,就是要求其解释并更正。

  据挖贝网统计,元亨利此次问询函共涉及11大项问题、19小项问题。

        推荐阅读:

  数字货币众筹集资疯狂背后:泡沫隐现 监管空白

  讨债者支帐篷盯守乐视大厦 贾跃亭一旦回公司或难脱身

  三问58同城“坑骗”风波——农民工老张奇遇记追踪

  《王者荣耀》防沉迷再度升级:一键禁充/查小号

  自信 执着 焦虑——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精神“三特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