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光伏行业经济效益现分化趋势 仍有逾20%企业呈亏损状态

王璐

2017年07月25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比往年来得要晚的630抢装潮,带动了今年上半年光伏业整体向好。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27家光伏上市公司中,六成业绩同比预增。但值得注意的是,光伏业内经济效益呈现分化趋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透露,仍有20%以上的企业呈现亏损状态。业内人士认为,领跑者计划、扶贫项目、分布式市场、海外市场等需求都会落在三季度,下半年光伏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去年的断崖式暴跌,但也不能盲目乐观。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用“快、高、优、活”来形容过去这半年的中国光伏产业。所谓“快”是指规模增速,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产量分别达到11.5万吨、36GW、32GW和34GW,分别同比增长21.1%、20%、28%和25.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630抢装潮要比往年来得晚一些,在5月末6月初才爆发。今年1至5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11.03GW,同比基本持平,而6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13.15GW,超过1至5月新增装机量之和。这拉动了行业整体向好。

  不过,光伏业内经济效益呈现出分化趋势。王勃华介绍说,从产业链各环节看,盈利能力呈现从上往下递减趋势,硅料环节最强,组件环节稍弱(上游价格高以及代工等部分消减组件盈利能力)。从具体产品看也呈现分化趋势,如单晶硅片、高效电池片、高效组件等市场需求显著提升。从季度看,一季度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组件价格略显低迷,多数企业盈利情况普遍不佳,二季度市场需求暴增,价格也略为回暖,企业盈利水平开始提升。从具体企业看,仍有近20%以上的企业呈现亏损状态,主要原因在于产能利用率不足,此前财务负担较重等,产业发展出现分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A股37家光伏上市公司有27家披露了半年业绩预告,16家净利润同比预增,其中科华恒盛的增幅最高,达到了560%至610%,净利润在2.69亿元至2.89亿元之间,其此前预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85亿元至3.06亿元,同比增长600.00%至650.00%。

  方大集团居于其后,净利润增幅预计为276.25%至370.31%,净利润约2亿元至2.5亿元。位列第三的中利集团则转亏为盈,业绩变动幅度为166.74%至200.12%,净利润在3387万元至5081万元之间。

  王勃华认为,630抢装潮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下半年的市场,但受领跑者计划、扶贫项目、分布式市场、海外市场等需求影响,下半年仍将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支撑。不过,未来西北部弃光限电严重,并且可能会延伸至华北或中部地区;补贴缺口短期内尚无有效解决机制,拖欠将更加严重;今年国内装机将提前完成“十三五”光伏发电装机目标,未来三年国内市场增速存在下滑可能,不能盲目乐观。此外,国际贸易方面仍压力重重,如应对不利恐将对我光伏产业形成围堵。

        推荐阅读:

  数字货币众筹集资疯狂背后:泡沫隐现 监管空白

  讨债者支帐篷盯守乐视大厦 贾跃亭一旦回公司或难脱身

  三问58同城“坑骗”风波——农民工老张奇遇记追踪

  《王者荣耀》防沉迷再度升级:一键禁充/查小号

  自信 执着 焦虑——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精神“三特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