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停车要火?刘艳:比共享单车难得多

王茂林

2017年07月25日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导致城市停车位日益紧缺。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则约为1∶1.3。城市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据统计,我国去年停车消费4000亿元,停车行业投资规模近17万亿元,共享停车或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对于共享停车的发展前景,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共享停车是个不错的创新和趋势,但是这里有些数据还需要再精确监测一下。刘艳进一步解释说,假设北京某地有10个车位,其中有5个保持12小时以上的空闲,那么很有可能当中5个是被利用,其它5个是空置。在这个大数据基础上进行共享停车调配,你可能会发现真的不需要这么多的停车位。

  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车位资源共享?刘艳建议,我们现在首先需要将停车合理的区域进行划分,做好停车位的规划,无论是地下还是地面。在停车资源管理和利用比较成熟的前提下开展共享停车,通过1+1﹥2的资源整合效力,它所得到的数据以及它所优化出来的空间,要远远高于我们现在重新去打造。

  共享停车符合很多风投对于未来的展望,刘艳分析说,目前北京的私家汽车保有量及摇号人数还是在稳步增长,停车位的需求量是巨大的。“但目前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的车位该如何进行共享,他们能不能拿出来一部分来进行资源共享,包括像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能否实现突破,种种情况表明共享停车比共享单车推动起来要难得多。”刘艳感慨说。

        推荐阅读:

        贾跃亭:被逼上绝路?

        老鼠仓现首个"情节特别严重"判例 中邮厉建超9亿暗盘曝光

        新设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或将取消“苹果税”,苹果公司在玩什么?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