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带来效率提升和人机交互改变

王小川

2017年07月20日1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思考。

  第一个问题,人工智能是走向通用型还是功能型?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我们可以看到今天能够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都是一个个具体的功能,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要告诉大家,在今天有效的技术里面还只能解决一个具体的点,所以我们更关心的不是怎么去做一个通用型的人工智能产品,而是怎样具体地去解决问题。

  人工智能的分类方法从产品上分为三种:识别、生成和决策。识别包括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比如在安防中识别人脸;生成则使得今天人工智能可以作画、写诗;机器做决策则是像AlphaGo下棋一样,给机器一个初始条件,它就能告诉你下面该怎么走。决策是其中最能创造财富的,而识别和生成能让我们个人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互联网时代与人工智能时代的一大区别,即在于效率提升,这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之一。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连接”使得信息更加透明,从而促进人类社会分工,提升效率;而在人工智能时代,则是因为机器能够比人更有效率地去学习,使得我们的商业效率得到极大地提升。比如利用AI的能力,在金融、医疗、智能硬件中替代部分人类的工作。比如之前的AlphaGo,一个棋手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从一个普通棋手变成一个最优秀的棋手,但是AlphaGo只用一个星期就能把人类三千年来围棋的数据变成它自己的知识,所以这样一种系统的升级能够使我们的商业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的识别、生成和决策分别带来的是效率的提升和人机交互的转变,这是我认为未来两个可以在产品上产生影响的方向。

  除了提升传统行业效率,人工智能还会带来人机交互的改变。在人类输入方式的变迁中,就可以看到从五笔到拼音到语音,从键盘到鼠标到触屏,人类和机器交互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人性化”,通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水平的提升,人类可以用自然的方式和机器进行交互,而不是被迫去适应机器,重新建立一套和机器对话的语言。

  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与机器将会重归自然交互。比如在语言的输入上,除了语音,还有手势、表情跟机器互动。我们可以想象,届时人与机器的边界又会如何重新定义。

  自然交互+知识计算领域,人工智能产品又该如何应用?以搜狗的产品为例,搜狗有两个核心产品,一个是输入法,一个是搜索引擎。随着人工智能的到来,也分别有相应的突破:在自然交互里面,输入法会变成语音输入,然后走向对话;另一方面是搜索,作为知识计算的引擎,走向问答。

  搜索是在互联网海量的网页中找答案,人工智能的发展则是让其能更好地理解网页信息,提供更加精准的答案。我们在去年推出了搜狗汪仔机器人,机器人能够理解人的提问,并快速给出问题的答案,其背后用到的“立知”系统同样也应用于搜狗搜索。未来,人们将不再是通过关键词进行查询,而是通过提问的方式向机器发问,机器会给出精准的答案。

  在另外一个领域,从语音开始走向对话,从问答开始走向垂直应用。我们发布了一个产品——搜狗智能副驾。实际上,从输入法到搜索到智能导航,搜狗一直在做的就是帮助用户“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并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聚焦在语言领域。纵观人类发展过程,沟通和知识沉淀都是以语言为核心的,搜狗在其中做的是更前沿的事,更困难的事,也是更有优势的事。

  (作者为搜狗公司CEO)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