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财产冻结加剧乐视危机 非上市体系员工工资推迟发放

马 燕

2017年07月12日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0日,是乐视发工资的日子,然而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乐视体育等非上市体系公司的员工,下班之前却没有收到工资发放的短信。

  截至记者发稿时,乐视非上市体系员工仍未领到当月工资。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集资表示,由于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一个月至8月10日发放,但是对于社保、公积金的缴纳部分,公司保证及时足额缴纳。目前已经与员工进行了沟通,希望获得员工的谅解和支持,与公司共渡难关。

  乐视控股高层表示,乐视目前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虽然很困难,但会想方设法,尽全力保障员工相关利益,争取8月10日前将工资发放到位。公开信息显示,乐视正在谋求出售世茂工三等地产项目。

  招商银行资产保全申请

  进一步加剧乐视危机

  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获支持,成为乐视一系列危机加剧的直接因素。

  7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申请资产保全乐视抵押物,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为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7月5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5.19亿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但占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的比例为99.06%。以乐视网最新价格30.68元/股计算,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被冻结的股份价值159.27亿元。

  7月6日,乐视网发布晚间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而到7月10日工资发放日,乐视控股和非上市体系员工没能领到当月工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乐视目前有招商银行欠款12亿元,还款期限还没有到期,乐视方还欠招商银行2个月的利息,约3000万元。招商银行此次申请资产保全后,致使贾跃亭及乐视总值近300亿元财产被冻结。

  乐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招商银行的欠款,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其额度在12亿元左右。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目前正在积极与招行沟通,希望在归还利息后尽快解冻相关资产。

  贾跃亭称负责到底

  乐视希望保障造血功能

  贾跃亭公开表示,曾经出售股权所得97亿元,但其需要偿还给金融机构的贷款累计高达150亿元。这就意味着,大量经营性现金也被逼抽出来应付金融机构的集中挤兑。

  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希望与金融机构协商,在保障利息及时归还的前提下,希望将更多的资金用在业务上,以保障造血功能,从而全面保障各方利益。

  在贾跃亭辞去董事长职务的当天,也公开承诺:将对所有债务负责到底。他说,“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此外,他表示将全力以赴实现乐视汽车FF91最快量产上市,同时他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补上。”

  乐视危局受到业界高度关注,许多创业者力挺乐视,希望尽快渡劫。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称:“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祝老贾和乐视早日度过难关!”

  在刘强东发文力挺贾跃亭之前,包括投资人李想(蔚来汽车投资人,汽车之家、车和家创始人)、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德等业内人士都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对贾跃亭和乐视未来的关注。

      推荐阅读:

  2017创投悲 情人物:贾跃亭、王凯歆,谁是loser?

  俞敏洪:教 育领域未来出现的上市公司,会是任何一个产业中最多的

  韩志国二批 雪浪环境 太平洋证券瓜田李下难证清白

  揭秘游戏代 练真实状态:没有想象中那样赚钱

  结束网络生 产内容“野蛮生长”,需要监管和自律下的潜心创作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