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用友CEO王文京:社会化商业时代的企业服务需要业务、金融、IT三位一体

2017年07月11日1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7月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会上发言指出,企业服务产业会向生态化和平台化方向发展。以下是他的演讲速记整理:

我想大家都知道,从古到今对商业发展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技术和金融。每一个时代的技术都会对它所在时代的商业带来重要,甚至是革命性的影响。我们可以说,任何时代的商业都是在它这个时代的技术背景下产品的。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跟之前的商业到底有什么区别?互联网技术对当代商业的影响不是一个结构性的,是革命性的。它的影响层次不是在模式的层面上,而是到了方式层面,因为它的这种连接、协同、共享的特性,特别是在智能、计算的泛在、对商业信用管理方面的突破,使得我们现在的商业出现了一个新的方式,我们把它叫社会化商业。

社会化商业也有一些重要的特性:客户导向、员工能动、全球资源。客户导向这个理念早就提出了,但真正实现是在当代技术支持下。员工能动就是怎么发挥每一个基层员工的能动和作用。在以往的协同技术真正广泛应用之前很难做到,现在可以做到。全球资源的配置对大家来讲现在已经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事情。从企业运营上我们可以看到,实时企业已经变成现实。

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企业信息化、企业IT也在发生一个重要的共同的行动趋向。前几年我们把它叫互联网化,现在又有一个新的名词,其实说的还是同一件事,就是企业上云,我们有的省,像浙江正在推动十万企业上云,更多的地区也在加入这个行动。在企业上云这样一个背景下,互联网化的背景下,企业IT这个产业也在发生一个重构。像我们这样一批从事企业软件,原来做企业IT的这样一些厂商所在的产业也在发生一个革命性的重构。我们从原来主要提供软件、提供工具和技术,在转向提供企业服务。产业里面的分工也由原来这种相对垂直的分工转向基于平台的生态化的分工。在新一轮企业IT发展里面,我们看到本土厂商越来越会成为我们在企业服务里面的主力。

在社会化商业的背景下的企业服务,我们也可以肯定有这样一些特性,首先就是以交易场景为核心,把业务服务、金融服务、IT服务三者融为一体,我们今天看到企业服务里面就是解决企业的关键业务问题,同时相关的金融服务一定会对接进来,当然是在云、在互联网技术支撑下。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企业服务一定是这三类服务的合体,三位一体,业务、金融、IT三位一体。第二个就是在企业服务里面形态也很丰富,之前我们大家知道,有IaaS、SaaS、PaaS,现在还有BaaS。一个全面的企业服务,除了IaaS、SaaS、PaaS还有更多的内容,更多的形态,这些形态也是融合的,多态融合。产业本身刚才讲了,它分工模式转变了,它是生态化和平台化的产业结构。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