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继亚马逊推Echo、苹果HomePod后,阿里首次试水,推 499 元智能语音音箱

2017年07月07日11:16  来源:创业邦

  7月5日上午,百度宣布了以陆奇为总设计师的AI新战略。

  自动驾驶平台 Apollo 和语音交互平台Duer OS 全面走向开源。

  无独有偶,当天下午,阿里巴巴也带来了最新的AI战略和新产品。

  在这场名为“未来,开口即来”的发布会上了,阿里发布了首款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

  内置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不仅能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还能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乐播放等功能,价格 499 元。

  先来看看这款产品的外观设计:

  天猫精灵X1采用了圆柱形的设计,有黑白两种配色。在X1顶部中央,配有一枚静音键。当用户触发此键时,X1会立刻停止声音播放,并停止识音功能,以有效保证用户隐私。

  相比亚马逊的 Echo 和苹果的 HomePod,X1 的体积控制的比较好,高度 126mm,直径 82mm,而亚马逊 Echo 的尺寸为 235 mm x 84 mm 。

  在配置方面,X1 采用了业内首颗SmartAudio专业处理芯片,相比此前市面上的主流芯片,处理效率提升25%,功耗降低32%。据介绍,X1搭载了6麦克风环形阵列,能够在家庭环境下实现5米范围语音识别。

  在语音助手方面,天猫精灵X1是内置了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AliGenie生活在云端,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崭新的人机交互新体验。其背后依靠阿里云机器学习技术和计算能力,AliGenie能够不断进化成长,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和习惯,成为贴心的智能助手。

  通过AliGenie接入了丰富的生活服务。目前已经达成的合作伙伴包括美泰、KEEP、西溪天堂综合体、优酷、高德地图、淘票票、支付宝、虾米音乐、天猫超市、菜鸟裹裹、喜马拉雅FM、淘宝网、阿里智能联盟、阿里数娱、天猫魔盒、绘儿乐、吴晓波频道、飞猪、盒马鲜生等。AliGenie丰富的合作伙伴与第三方技能服务将带来更好的体验。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据悉,天猫精灵X1和AliGenie均由阿里巴巴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团队研发,目前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在对声纹识别、声纹购、NLP中文对话引擎等核心技术申请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发布会现场透露的信息,马云对于天猫精灵的定位与早年的淘宝定位类似。且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正是淘宝的首任产品经理,浅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AI不应该停留在实验室层面,应该通过产品来实验。而天猫精灵的定位偏向于面向智能生活的AI产品,希望付诸机器以“人性”。

  自从亚马逊推出智能语音音箱 Echo以来,谷歌的 GoogleHome、苹果的 HomePod 等产品纷至沓来,把眼光投向了以“智能语音”为代表的人机交互方式,而此次对于阿里来说,AliGenie 恐怕才是阿里试水 AI 产品化的深意所在,天猫精灵只是其中的一个有形产品,为未来的布局提前“占位”。

        推荐新闻:

       系列报道五:未成年人沉溺《王者荣耀》 希望游戏公司是真的觉醒

       “最牛”散户徐留胜被罚没超亿元 操纵37只股票

       硅谷大佬性骚扰丑闻揭开行业黑幕,多重因素合力“掩盖家丑”

       贾跃亭离开乐视网否认跑路 承诺偿还全部债务

       为什么这一轮,毫不起眼的便利店突然成为了风口?

       共享停车或成下一个风口 出行领域成为颠覆式创新高发地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