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半年A股市场247家企业完成IPO

杜雨萌

2017年07月05日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无论是IPO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较2016年同期出现大幅上涨。其中,2017年上半年沪深两市IPO为247宗,较2016年同期的61宗增长303%,融资规模约1255亿元人民币,明显高于2016年同期的288亿元人民币,增长336%。

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上交所主板121家公司完成IPO,募资765.59亿元,14家公司发行中,24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44家公司完成IPO,募资203.08亿元,4家公司发行中,6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82家公司完成IPO,募资285.29亿元,7家公司发行中,20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总的来说,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消费品及服务、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为主。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行业看,传统的工业制造、消费品及服务等行业依然占主流,但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高质量的TMT(科技、媒体与通信)公司以及游戏公司有望增加。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半年IPO市场实现快速扩容,但整体来看,IPO核发规模逐渐呈缩小趋势,尤其是5月下旬以来,IPO核发企业数量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份,证监会每周核发批文数量均保持在10家左右,其中3月份核发数量达到50家,4月份次之有40家,5月份则有37家,但进入6月份以来,IPO单周数量持续保持个位数。如6月30日证监会核发6家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单周IPO核发数量已连续六周低于10家,且最近3周IPO核发数量均为6家。

在孙进看来,近期监管机构对于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专业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更加强调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等,这些也是影响IPO增速的原因之一。

“虽然第一季度A股市场IPO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趋势,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综合考虑A股市场整体规模、承载能力、上市公司质量以及投资者风险等多方面因素,预计下半年IPO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放缓,全年IPO将达到320宗至350宗,融资规模在2200亿元人民币-2500亿元人民币。”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