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迎来最好时机 用资本讲好中国故事

赵东东

2017年06月30日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在6月29日举办的“全球文化要素融通——文投环球国际文化传播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做出这样的判断。

  与会企业家和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时机,中国企业有必要抓住机会,破除文化壁垒,利用资本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文化产业在促进我国文化对外交流和文化贸易等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魏建国看来,成功的出口产品背后都有文化支持,而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面临的最大软肋不是缺资金、缺人才,而是观念有待改进,为此,必须把文化自信和先进文化理念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创新。

  对于文化产业“走出去”的路径选择问题,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磊表示,首先要搭建平台,建立一个好的载体;同时更需要资本介入,通过海外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用资本讲好中国故事。

  在论坛发言环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面临难得机遇期,但也面临文化壁垒等一系列挑战,应该利用市场的力量和资本的推动,做好大众文化传播。

  与会人士还认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不仅是主观推动的结果,更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大势所趋,而从以往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对外商品和文化输出大概遵循经济、劳务、资本再到文化层面这样一个顺序,今后应该优化发展顺序,发挥市场机制,以提供附带文化价值的产品和服务的形式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而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借助国家资本和民间产业基金的力量,更好地展现我国新时期的国家形象与文化“软实力”,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与对外文化贸易的繁荣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体制改革渐趋深化,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此次论坛主办方为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海外战略执行机构文投环球。

        推荐阅读:

        关注手游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三:游戏公司应承担社会责任

        资金问题"比想象中严重" 乐视非上市体系将进一步瘦身

        互联网大咖共话人工智能:中国应该“换道超车”

        共享单车行业正在清场 数据报告引发大佬互怼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