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化危为机

王婧

2017年06月28日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27日在大连开幕。与其说这是一场宏大的会议和论坛活动,倒不如说是一个交流全球新思想的大聚会。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政、商、学、文等各界代表聚集一堂,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包容性增长为主题探讨各种话题。

  这里的议题有的十分宏大,涉及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趋势,有的则仅涉及诸如海洋保护和抗生素耐药性这样具体的领域。大部分的话题严肃认真,但是诸如人类生育海豚、用真菌造砖这样看似不搭调的话题也不断进入人们的视线。增强现实、机器人制造、智慧交通等互动体验也令第四次工业革命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进入达沃斯会场的电梯门口竖起的三道门上方,简单的几个大字阐述了人们面临新技术革命的复杂情绪:兴奋、挑战和恐惧。新科技正在影响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如何令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如何解决新技术带来的困扰?如何应对新技术带来的就业流失问题?如何令新技术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这些都成为论坛上各种思想交锋的焦点。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新科技正在对金融、医疗、交通、能源和生活方式等各个层面产生巨大影响。在这之中,数据发挥着重要作用,各个行业均因数据发生着颠覆性变化。数据正在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过去四年间产生的数据比之前几千年所产生的总和还要多。未来,各个行业还将继续在数据大幅增长的影响下发生巨变。

  然而,每一次工业革命发生时都几乎不可避免地会给人们带来焦虑与不安。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未能例外。从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事件中可以看出,人们的不安与恐惧正在增长,而政府却并没有及时采取足够的应对措施。新技术带来的就业岗位流失威胁是人们焦虑情绪的重要来源之一。

  瑞典企业与创新部长Mikael Damberg认为,在瑞典,有不少就业在流失,但同时也有更多的就业正在被创造出来。瑞典政府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包括提高失业者的救济金以及增加教育与培训。瑞典还在进行很多测试项目,如无人驾驶,机器人和医疗体系的新科技等,并思考如何令这些技术更能为人们所接受。

  面对新技术,尤其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也同样感到兴奋与不安。如何迎接变化,并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应对,成为每个企业都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此外,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数据正逐步成为类似石油、水、土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源之一,对于数据安全的担忧也与日俱增。因此,推动网络安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数据资源的安全保护也获得了不少关注。

  每一种新科技的出现在带来便利的同时,或许都会为人们带来困扰,但困扰不应当成为阻碍变化产生的障碍,寻求如何更好地从变革中受益才是更加积极的态度。

        推荐新闻:

        系列报道二:避免《王者荣耀》们遇上“熊孩子”,游戏企业应担负起主要责任

        苹果在华下架10万App 腾讯、网易均中枪

        美媒:胜过麦当劳!小龙虾产业规模在中国正迅速扩大

        茅台市值冲破6000亿元 高薪招工热度堪比国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