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杭州共享雨伞被清理并非就是坏事

严奇

2017年06月26日14:12  来源:红网

  近日,杭州天水中队集中对辖区内的共享雨伞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改。天水执法中队队长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共享雨伞在户外公共区域投放时,存在占用公共设施的情况。按照《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禁止在道路两侧护栏、电杆、树木、绿篱等处架设管线,晾晒衣物,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6月25日《钱江晚报》)

  在共享经济持续火热的背景下,共享雨伞被清理,对共享经济的发展而言既是坏事也是好事。从负面的角度看,此次事件让一部分共享经济的投入付之东流;而从正面的角度看,它也提醒了部分企业,共享模式虽然好用,但也得充分契合公共利益需求。

  对比共享单车的景况,我们也可以看到,共享单车的推广也曾受到部分地区的限制,原因也是违反了相关规定。对此,曾有人大呼不满,说共享单车的出现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利益,不应限制。而如今来看,共享单车的无节制停放,也给部分地区的城市交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共享单车也因此在毁誉参半中踌躇前行。

  就事论事来说,杭州市共享雨伞被清理,表面上的原因在于它违反了《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而深入来看,共享雨伞的扩散的确是“有碍瞻观”。试想,共享雨伞在推广初期,虽然能集中在个别人流活动较大的场所,但共享雨伞毕竟属于一类能“随处使用”的产品,必定有少数消费者会将共享雨伞恶意拆解或随意丢弃。在全面推广使用之后,共享单车这类“大件”物品都能成为城市管理的痛点,共享雨伞这类“小件”物品又怎能不成为一类新型的“城市垃圾”呢?

  “共享经济”是一个充满时代感的词汇,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共享经济的理念为人们提供了一类“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有不少人为了赶上共享经济的快车而绞尽脑汁,与此同时,“盲目共享”的情绪也在部分企业的脑中滋生。也许在不少人眼中,租赁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就能称之为“共享”,可事实上并非如此。共享经济需要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而它的基本要求是得符合公共利益。

  缺乏以公共利益需求为导向的共享经济,容易落入盲目泛滥的深渊,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随意停放,共享充电宝的浪费现象,共享雨伞的到处悬挂,都是不符合公共利益的表现。因此,共享经济的推开,不能仅仅着眼于消费者的现实需求,还而需要从公共利益的角度反向思考。任何以“共享”为名的产品在推出之前,都得充分考虑,在全面推广之后是否会因管理方式不健全,导致乱象频频,最后成为不得不清理的“垃圾”。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