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子围栏能否“阻断”共享单车乱象?

 王敏敏

2017年06月26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清理占道车辆。

  2017年的关键词榜单上,“共享单车”4个字一定会强势上榜。2016年底,在北京街头上共享单车还只是零星出现,到2017年6月,已是“单车围城”的景象。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从用户属性分布来看,共享单车不仅深受年轻人的喜爱,“60后”“70后”用户也占很大比例。

  乱象频发

  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倡导了轻便、环保的生活方式,但层出不穷的问题亦随之而来。

  “有时候连开五六辆车,都是坏的。”一位共享单车用户告诉海外网。据ofo的数据,单车损坏率在14%-16%。人为刮坏单车二维码、上私锁、故意毁坏车辆部件等行为,在社交网站上也一直是非常热烈的讨论话题,相关报道屡见报端。

  据一位在公交站点做志愿服务的交通引导员介绍,有了共享单车以后,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数有所下降,公交站点的秩序引导工作量也相对减轻。“但有的年轻人,比较着急,骑车过来后随手停车,影响大家排队。”乱停车问题,从无桩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就饱受诟病。今年清明、端午假期,随着天气条件转好,人们扎堆出行,公园、景点门口大量单车堆放,乱停车等问题集中呈现。

  另一方面,押金风险、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也引起大量关注。不同的单车服务,押金数额多在99-299元人民币之间,按目前注册用户1亿人次的数据计算,押金体量可谓惊人。单纯从用户视角,押金退还是否顺畅,押金是否安全,都是首先关心的问题。

  目前,共享经济的风头正盛,大量资本迅速涌入,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从最初的一两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发展到30多家。为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竞争手段花样百出。2017年初,两大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就掀起“烧钱战”,纷纷使用“免费骑行”的方式吸引用户,进阶版的“红包车”活动也正在火热进行。用户不免担心,优惠活动随时可能结束,结束之后呢?而“烧钱战”本身就不是一种持久性的策略。

  监管要求

  共享单车的火热,迅速引起了政府监管部门的注意。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谈及共享单车,对其表示积极鼓励和支持。李小鹏说,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对于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针对出现的问题,将出台一系列办法来改进和完善。

  3月23日,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编制了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份标准细则分别对车辆、车辆运营单位以及使用者提出相应要求,具体包括存量车必须每年“体检”、上路3年强制报废、车辆完好率95%以上、租赁费用3元以内、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退款7天内必须解决、购买保险等。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建议实行实名制注册,鼓励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鼓励运营企业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以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企业担责任

  所谓电子围栏技术,就是用户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看到停放的位置区域,必须停在里面才能停止计费,从而有效解决乱停乱放问题。然而,目前多数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并未采用这一技术。

  如何更有效地解决单车停放问题,这是每家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据记者了解,ofo已与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战略合作,将借助导航定位技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在线下运维方面,ofo采用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位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管理乱停放行为,查看车辆状态是否有损坏、进行调度,随时排查区域内有问题车辆。

  另外在用户关心的押金问题上,记者观察到,多家企业也正在通过支付宝等平台推行免押金方式,这项举措也深受用户欢迎。

  共享单车从野蛮生长到有序发展,需要具体监管措施的到位,需要用户的自觉维护,需要运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责任到位。单车可以有不同颜色,但不同颜色只有形成美好画面才会让人赏心悦目。

  推荐阅读:

 

  比特币暴跌14.5%背后:一些大户提前获悉将下挫的消息

  京东疑遭境外机构恶意做空 股票不跌反涨

  网游成互联网最捞金行业 监管游戏市场迫在眉睫

  共享单车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诞生!摩拜获腾讯领投超6亿美元E轮融资

  倪正东:投资界之囧,钱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项目太少!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