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年轻消费者偏爱“个性定制” 对奢侈品牌日趋理性

马化宇

2017年06月26日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报告:中国年轻消费者偏爱“个性定制”对奢侈品牌日趋理性

  6月23日晚,华丽志创始人余燕在上海发布《华丽志》英文版。 官方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3日电  由《华丽志》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时尚消费调查报告”23日晚在沪出炉。报告显示,中国年轻消费者偏爱“个性化定制”,对于奢侈品牌的态度日趋理性。实体店依然是奢侈品销售的有力渠道。

  继去年《华丽志》首次发布中国“80后”、“90后”时尚消费报告后,今年的报告继续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成功回收样本1828份,其中有效样本1816个,男女比例约为3:7。报告样本覆盖了包括北上广在内的中国一、二线城市以及海外,年龄分布以“80后”、“90后”的中高收入时尚消费群体为主。

  报告显示,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感兴趣的比例高达94.6%。其中,男性更倾向于定制类的服装、鞋履以及腕表,而女性则对珠宝首饰、包袋、香水以及美妆类的定制更感兴趣。

  报告指出,最受中国“80后”、“90后”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奢侈品牌分别是:香奈儿、LV、GUCCI、爱马仕、Céline、迪奥、SAINTLAURENT、PRADA、Chloé、巴宝莉。

  不过,中国年轻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牌的态度日趋理性。报告显示,有71.9%的消费者关注产品设计和辨识度,67.9%的消费者更关心产品质量,40.2%的消费者在意品牌知名度,36.9%和34.4%的消费者更重视折扣优惠以及品牌文化和故事。

  其中,54.9%的消费者更愿意尝试小众和新品牌,49%的消费者不在意品牌、更看重款式和材质。43.1%的“80后”消费者认为海外独立设计师品牌最彰显时尚感,43.2%的“90后”消费者认为轻奢品牌更时尚。

  报告显示,有58%的“80后”、“90后”销售费者曾在过去一年购买过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产品,且一线城市消费者人数比例更高,有近70%的人是通过线上购买的。不过,中国设计师品牌们的认知度仍有待提高,近40%的人表示只听说过几个品牌但并不了解,更有超过30%的人表示一个设计师品牌都不认识。

  中国设计师创立的品牌大都相对年轻,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会面临不少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如目标客群、产品定价、销售渠道、开店选址等等,年轻的品牌需要更广泛地接受市场测试和反馈,才能更快地找到客群并生存下去。

  此外,报告还显示,有62.6%的消费者选择在海外实体店购买奢侈品,在国内实体店购买奢侈品的占到了37.2%,利用代购和海外电商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分别占28.6%和27.3%。

  《华丽志》是一家专注报道奢侈品、时尚和生活方式等领域的商业媒体。当晚,《华丽志》英文版(http://en.luxe.co/)也于此间全球首发。

  推荐阅读:

 

  比特币暴跌14.5%背后:一些大户提前获悉将下挫的消息

  京东疑遭境外机构恶意做空 股票不跌反涨

  网游成互联网最捞金行业 监管游戏市场迫在眉睫

  共享单车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诞生!摩拜获腾讯领投超6亿美元E轮融资

  倪正东:投资界之囧,钱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项目太少!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