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块石头1399元,获2项国际大奖,刷爆朋友圈,还拿下了国内大半市场

徐筱玮

2017年06月22日14:41  来源:创业邦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在看完今年的苹果 WWDC 全球开发者大会后,他望着空无一人的房间,仿佛自言自语:“若琪,你说我们能成功吗?”黑暗的房间里突然亮起了一道微光,光来自桌子上的一个球状物,从里面传出了这样的回答:“当然可以,Misa 。”

  WWDC 大会虽然早已落下帷幕,但却给今年的科技领域投下了一剂猛药,那就是智能音箱。以苹果自主研发的 HomePod 为代表,智能语音设备正已可见的速度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亮招数、拼刺刀的新战场。在国外,以苹果的 HomePod 、亚马逊的 Amazon Echo 以及谷歌的 Google home 势头最为凶猛。

  转到国内,杭州。一家叫做 Rokid 的中国公司开发出了一款造型奇特的智能语音机器人“若琪·月石”。Rokid 的创始人 Misa (祝铭明)告诉创业邦,这是 Rokid 正式发布的第二代智能语音机器人,也是国内少有的硬件、语音技术均由团队自主研发、自主把控的人工之智能(AI)科技新品。

  “若琪·月石”在CES 2017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获得双奖(音视频类创新产品奖、科技改变生活奖)。 目前这款造型奇特的智能语音设备几乎占据了国内大半市场。

  “若琪·月石”的 定价为 1399 元人民币。

  一块石头?智能音箱?

  Rokid 自主研发了个性化声纹识别功能,让 “若琪·月石” 可以在多人场景下选择主任的指令进行完成。 “若琪·月石” 会知道当前在下达指令的是你而不是别人,因此安全性和私密性要比同类产品高。

  这项功能也可让 “若琪·月石” 完成对家庭各成员的精准服务。认识了你以后,作为具备学习功能的智能机器人, “若琪·月石” 还会在日常接触中逐步记住你的喜好并形成后台数据收集整理,在之后的使用中,它会针对性地向你推送内容以及个性化服务。

  Misa 在2014年7月从阿里无线事业部M工作室辞职,9月组建了创业团队,11月15日完成 Rokid 的原型机,而真正小批量生产却是在2016年的4月。

  在定义“若琪·月石”(Rokid·Pebble)的时候,Misa和团队讨论了很久,会不会进入一个所有人都不想去碰的局面,就是被归入“音箱”这个品类。

  用 Misa 的话来说,如果要从完成的功能和样子来说,“若琪·月石”不可避免会被看成是智能音箱,毕竟硬件产品有客观的工程规律需要遵循,尤其是像 Amazon Echo 这个产品被大家认知以后,很多人说 Rokid 要做中国的 Echo,其实很少有人知道 Rokid 几乎是和 Amazon 同时开始这个方向探索的。

  在市场中,Misa 给 Rokid 的定位是“家庭管家或助手”。他一开始就想的很清楚,要把 AI 的核心先由家庭这个具体的场景切入,把用户体验做好,再慢慢延展到其他的场景。

  Misa 认为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定义就不一样,他把人工智能定义的非常简单,仅仅是一个辅助的工具,他说人工智能之于 Rokid 而言,只做两件事,第一是帮助他们了解用户,突出个性化;第二就是改善用户体验。

  Rokid 创始人 Misa

  人工智能并非高高在上

  Misa 和团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科技冷冰冰的一面藏起来。Rokid 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有一群优秀的科学家加入,他们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在创业阶段就在中美两地设置实验室的公司, 并不是说他们有多奢侈,而是他们知道一个微小的体验的提升,都离不开深厚的技术积累。很多很好的技术在研发测试完成之后,Rokid 的团队都要为它们找到合适的场景,如果没有合适的场景,就不会为了炫耀技术而强行加入产品。

  Rokid一直认为AI技术在当前还远未成熟,但是用户已拥有满满的期待,这是因为在电视、电影中已经给用户做了太多远超真实 AI 的思想教育。而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用一个人的力量去教育现实市场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也在等待市场被教育”。

  我们可以列出很多 Rokid 产品中先进的技术,比如麦克风阵列、远场拾音、端对端深度学习、自然语义理解、甚至一些硬件和材料工艺的东西,但 Misa 认为这些都不是他从事这个事业的目的,而是工具和方法。

  Misa 喜欢坐在公司门口想事情

  记住 Rokid,而不是 Misa

  Rokid 选择了直接 2C 市场这样一条充满风险的道路,我们都知道相较于做B端生意的公司,做 C 端永远都是困难的。2B 场景相对集中,且考虑的因素相对简单,只要满足用户的需求就可以。2C 首先你要定位你的用户,而用户也会从各个角度来观察这个产品并提出要求,所以成功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其实非常少,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风险非常大。

  Misa 经常被投资人问既然困难,那为什么要选择 2C?他常常反问那为什么要2B ?如果容易,那做的人也多,正是因为做C端困难,一旦做成,它的壁垒也相对更高。

  Rokid 的目标不是服务什么行业,而是希望每个用户能够受益。创业本身没有难易,难易跟你的目标有关,如果你的目标比较小,那你创业也就相对简单一些,如果你的目标比较宏大,那无论是 2B 还是 2C,都不简单。

  “Rokid 希望能够在AI的时代成为一个举足轻重、不能忽视的一个角色,这个目标一开始就定的不低,而且这个目标只能通过 2C 来实现。”

  Misa 是个很难约的人,他总是会和你强调应该更关注公司和产品,而不是他个人。他希望别人记住的是 Rokid 而不是 Misa 。 对于他而言, Rokid 是一个产品公司,不是营销公司。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人喜欢你也有人讨厌你,但对好的产品,人们的喜爱还是趋同的。用户一旦认可产品,就是这个公司最大的价值。

  线性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淮是 Rokid 最早的4个天使投资人之一,他和 Misa 在 Rokid 之前并不认识,后来通过朋友介绍才认识。王淮对 Misa 的印象是“极客创业者”。

  那时的 Misa 除了一张设计图和对未来的构想之外什么都没有,这是王淮投的那么多家公司中极少数的,他们聊了一个小时王淮就选择投资。王淮告诉创业邦,Misa 给了他极强的使命感,“ Misa 一直对机器人特别感兴趣,他为了这份使命感愿意离开阿里巴巴,放弃优厚的待遇,自己也花了很多钱在 Rokid 上面,这也是让我们投资人很中意的地方。”

  王淮说有时他会在 Misa 身上看到自己在硅谷时候的影子,那时的自己没去创业,但对于创业一直抱有向往。“我如果不支持他我会感到很不舒服,如果我们基金不投他我自己私人也会投他。”

  Misa 是个典型的极客,不善于社交言辞。他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静静观察很多用户用各种智能产品,每次 Rokid 自己的线下活动,他也要求团队人员轮流去感受用户的体验和反馈,尤其是他们和“若琪·月石”交流时的眼神和表情,当他们发现用户和产品之间缺少一些功能之外的关系时,就会知道这里做的不好。

  看到这如果你还问“若琪·月石”是一个智能音箱吗?Misa 一定会让你自己去体会。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