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驾培市场灰色利益链盘根错节 潜规则让人瞠目

李娜

2017年06月21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2015年驾考改革以来,全国各地驾培市场突入寒冬。以成都为例,根据成都市交委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四川成都共有驾校79所,年培训能力达140万人,但当前申领驾照人数仅维持在60万人左右,市场处于供大于需状态。

  在当前的驾培市场中,尽管监管渠道日趋多元,监管力度日渐加大,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新呈现出的驾校“潜规则”仍旧让人瞠目:低价驾培背后的被迫附加投入、盘根错节的模拟考灰色利益链……驾考路上的“环环相扣”远比想象中复杂。

  灰色利益链盘根错节

  “模拟考试的个人信息都是上网的,你考试时后台都能看到,模拟一下通过的可能会更高!”近日,学员李小姐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去考场进行考试时,教练杨师傅在整40分钟的车程中,一刻不停地向她大谈科目二场地考试不可缺少模拟环节的若干理由,直至将其说服才作罢。

  “这很正常,学员购买模拟卡,教练可从中提点。”曾做过驾校教练的张师傅向记者透露,2015年他做教练时,也都会带学员到考场进行模拟考试练习,哪个考场给的模拟费返点多,就往哪个考场去。

  “科目二320返140,科目三320返180”,至今在张师傅手机里还有一个驾校教练群,教练们公开讨论着“返点”。据称,教练带学员去考场模拟考试,320元/小时的费用可能会返还一半给教练。张师傅说,近几年来,“返点费”一路从最初的20元涨到如今的200元左右,学员模拟费也从每小时200多元涨到300多元。

  供需失衡下的疯狂逐利

  成都市交委运管处相关负责人称,2015年底驾考改革以来,受经济形势、政策调整等外部因素影响,加之成都市驾校目前主流承包合作的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整个行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市场环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成都市交委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该市共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79所,教练场360余块,总面积约19000亩,各类教练车辆约20000台左右,若按每辆车每月培训6个人估算,全市驾校年培训能力达140万人,但市场远不如预期:2015年成都学驾人数约77万人,仅占当年培训能力的55%;2016年上半年学驾人数约29万人,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0%。“未来年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人数将维持在约60万左右,市场或将继续保持培训能力大于培训需求的状态。”该负责人称。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市场“寒冬”之下,成都市目前已有部分教练车处于闲置状态,教练员待业情况也较为普遍。为了抢夺市场,部分驾校开始采用低价策略。“3000元培训费刚好保本,低于这个价格可能会存在问题。”据成都驾培协会负责人称,如果学费过低,学员报名时应谨慎考虑。

  记者发现,现实中还是有很多学员中了低价的招。“2000多元报名学车,结果打电话给教练约车,天天都说没空。”正在学车的王先生近日颇为懊恼,在科目一考试结束后,教练便不再主动联络他。

  还有一些学员像王先生一样低价报名驾校后,便陷入了无穷尽的二次付费漩涡。“预约练车每次都要交场地租赁费、租车费、加时费,总共算下来感觉投入的更多。”一位学员无奈感慨。

  以充分竞争净化市场

  驾培市场乱象何以循环往复、屡禁不绝?业内普遍认为这缘于其长期市场垄断所形成的强势卖方市场,唯有行业开放才能终结市场乱象,而政策的利好正在推动这一进程。

  2015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明确指出,将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学后付等服务措施。随后2016年4月1日,“自学直考”“自主约考”等改革措施在全国16个试点城市落地。

  有关方面曾预测,自学直考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驾培市场空间,让人们有了更多选择,能够让竞争更充分,对终结乱象具有重要意义。

  “自学直考试点最大的意义在于撕开了行业垄断的口子。”成都市是自学直考试点城市,成都市一位驾校负责人称,抛开政策导向,驾校的专业优势仍在,自学直考实施一年来,真正选择的人并不多,对驾校市场几乎没有形成挤占影响,但却像导火索一般开启了行业的全面洗牌期。“乱象滋生是变革背景下的最后挣扎,经营管理不善的驾校终将被市场淘汰”。

  同时,市场监管手段仍然不可或缺。

  最近,国内首个集网上咨询、网上报名、网上评价、网上投诉、网上预约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成都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公众服务平台手机APP“成都驾驶培训”正式上线。成都市交委方面表示,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O2O”模式服务大众,学员登录APP即可浏览驾校的信用评级及口碑等详细信息,实现线上报名、线下入学,线上预约培训时间、线下完成实际培训,线上咨询、评价、投诉的一站式驾驶培训过程全覆盖服务,将有效解决公众择校盲目、学员学习被动、行业监管困难、驾校服务形象较差等问题。

  链接

  我国现有驾培机构超过1.7万家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文君)我国现有驾培机构超过1.7万家,从业的教练员超过70万人,训练车辆将近90万辆,年培训能力可以达到5000万人。这是记者从第二届“机动车驾驶人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上获悉的。

  本届论坛执行主席、北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表示,驾培行业应坚持工匠精神,提升教学品质,从“流水线生产”转向“私人定制”。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诚说,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规定,要求驾校负责人必须要担负起培养安全文明新驾驶人的责任。

  “驾培行业的质量,就是学员掌握驾驶技能的高低、安全意识的养成、文明驾驶的应用,一个机动车驾驶人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道路交通安全。”闫文辉说。

  据业内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已达3.6亿人,预计未来十年,新增驾驶人仍将以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增长。记者 李娜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王者荣耀”似鸦片式传播 学生深陷其中

    大学生跻身“富裕阶层”,然而想赚他们钱的创业者大多破产了

    美国学者 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