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苹果向打赏收费是“捡芝麻丢西瓜”

李长安

2017年06月12日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苹果向打赏收费的做法确实有点得不偿失。许多用户对此表达了不满和失望,这可能将导致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

  近段时间以来,苹果公司将向包括微信在内的APP打赏功能收取“过路费”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根据苹果公司发出的文件,所有iOS用户打赏支付须使用苹果官方支付渠道,并向苹果支付30%分成。如果开发者想在iOS中提供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等功能,则其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不得采用其他按钮、外部链接等方式向消费者提供苹果外的支付渠道。苹果还威胁说,如果不按规定进行改变,这些软件将无法为应用进行升级,甚至会被踢出应用商店。

  苹果为何会在这个时候出此策略?表面上来看,是因为苹果公司认为打赏功能应该归入“应用内付费”,所以收费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中国开发商认为,苹果公司没有在打赏过程中提供任何特殊服务,而且打赏与内购不一样,只是对内容提供者的一种自愿赞赏行为。

  但是,更深层的原因,则是苹果公司试图通过对打赏征收“过路费”的做法,一方面维护其在开发应用领域的垄断霸主地位,另一方面则是增加收入来源,挽救在中国市场上份额的下降。据统计,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 2015 年第一季度的 16%下降到2017 年第一季度的9%。但与此同时,苹果中国区应用商店的收入在 2016 年超过了美国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应用市场。很显然,将打赏功能等同于应用内购买是增加苹果收入的一种可靠方式。

  不过,恐怕让苹果感到失望的是,通过向打赏收费,其实并没有多少利润可言。据估计,目前我国的公众号大约有8000万个,但真正具有打赏功能、且用户会打赏的公众号很少。直播市场虽然近些年发展迅猛,但2016年的市场规模也不到16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苹果公司年营业收入超过2160亿美元的庞大规模而言,这点打赏收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苹果征收打赏“过路费”的“霸王条款”影响颇广,但带来更多的是负面消息。很快,国内的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知乎、映客等都迅速调整了打赏设定。特别是在中国拥有8亿用户的微信,所采取的对策是干脆停掉微信公众号文章IOS打赏功能作为回应。苹果的做法也不幸伤及自身。在实行强制收费机制之后,再加上市场对苹果技术创新能力的担忧,苹果的市值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就蒸发了数百亿美元,总市值也跌破了8000亿美元。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苹果向打赏收费的做法确实有点得不偿失。许多用户对此表达了不满和失望,这可能将导致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在通过打赏收费得到的“芝麻”与中国庞大的市场“西瓜”之间,相信苹果公司在未来的决策当中会作出更为理性的选择。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