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金发女孩经济”让耶伦大胆加息

2017年06月12日10: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经济似乎正朝着“金发女孩经济”情境发展:已经接近充分就业和通胀目标,经济不太热又不过冷,适合美联储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金发女孩经济”一词,源自格林童话故事《金发女孩和三只熊》。故事中,一位金发女孩走进三只熊的家里,看到餐桌上有三碗粥。一碗她嫌太热,一碗她嫌太冷,最后她挑了不冷不热的那碗粥来吃,吃完后就甜美地进入梦乡。在经济学上,这个词用来比喻增长进入佳境,而通胀威胁尚未来临的经济状况。

  当前,美国经济正朝着“金发女孩经济”发展:既不太热又不过冷,美国已经接近充分就业和通胀目标。继3月加息之后,美联储年内预计还会加息两次。

  而最近一次加息时间节点临近,就在6月13日至14日,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继3月加息之后,外界普遍认为,6月加息的概率非常大。

  接近“金发女孩经济”

  华尔街用“金发女孩经济”来描述美国经济“既不太热又不过冷,刚刚好”的经济环境。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既没有出现过度的通货膨胀,也没有出现大量的失业。

  6月2日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有些疲软,但5月失业率降至4.3%,为16年来低点,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力挺美联储6月加息。

  美国劳工部6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4.5万,连续第118周位于30万关口下方,虽略高于预期,但仍处于很低水平,再度为美联储6月加息提供支撑。

  在经济大衰退后,美国失业率触及最高水平10%。现如今,失业率下滑至4.3%。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最近接受Vox访问时表示,美国经济“非常接近充分就业”。

  另外,美国通货膨胀率也“接近”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值(2%)。美国4月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7%,同预期持平。美国4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2%,核心CPI同比增1.9%。有分析师认为,美国国内需求在二季度初表现强劲,支持美联储在6月加息。

  起初,经济学家用“金发女孩经济”比喻美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美好时光。后来,“金发女孩经济”又被比喻为股市不过冷、但又不过热,维持适度增长,“温度刚刚好”的经济或市场状态。

  投资专家以此引伸,只要3只熊(意指熊市)愈晚回来,金发女孩睡得香甜(多头行情)的黄金时期就能持续更久。

  2014年2月,美联储主席耶伦曾经提及“金发女孩”,说要关注金发女孩会睡到什么时候,这无疑是告诉大家,当时经济与金融市场行情仍在酣睡当中。

  2017年3月,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称,目前美国经济已经接近“金发女孩经济”,一切都在变好。美国经济从2009年的衰退中缓过神来,美联储现在需要防止经济过热。

  对于决策者和投资者而言,美国经济似乎正朝着“金发女孩”情境发展:一切都刚刚好,适合美联储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6月加息概率很大

  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今年3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外界普遍认为,还有两次加息窗口。而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的概率非常大。

  最近,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5月初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预计再次加息将很快变得合适。这意味着,美联储有可能于6月加息。

  《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显示,在受访的逾60名经济师中,有93%预料美联储6月将加息。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为95.8%,9月加息概率为96.8%。而近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近期在谈到美国最新经济局势时指出,由于设定的目标已逐步达成,美联储有必要持续逐步调升美国利率。

  他认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致力于争取可持续经济复苏。经过近10年的艰苦努力后,美联储已达到或接近设定的两大目标:一是失业率下滑至4.4%,达到甚至超越设定的4%至5%失业率目标;二是通胀率虽然仍低于2%的目标,但预计明年应可达到。

  有充分迹象表明,美国处在经济周期的后期阶段。近来,汽车及住房销售数据下滑。尽管强劲的就业增速推动失业率降至16年来最低,工资水平却仅呈现温和涨幅。零售股持续受挫。即便如此,几乎没有人预计,美国经济会在未来12个月陷入低迷。

  美国主要股指在本月大幅上涨,反映出一些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充满信心。

  此外,追踪美国货币市场松紧程度的一个关键指标大跌,接近七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暗示美联储应该继续保持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6月5日,衡量银行间拆借利率与市场预计的央行利率之差(即3个月期美元Libor-OIS之差)降至0.1个百分点下方。德意志银行利率策略师史蒂芬·曾(Steven Zeng)指出,该指标为0.0998个百分点,为2015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数值上升通常暗示资金吃紧,数值下降暗示融资环境宽松。

  后续将会“缩表”

  威廉姆斯指出,包括3月加息在内,今年共三次加息的步伐是合理的做法,可避免美国经济过热。他说:“在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过程中,我们最好是小心地逐步接近目标,以避免大幅超调。”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接受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也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两次,并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规模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威廉姆斯强调,这个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将会广而告之、逐步推进,甚至是以近乎“乏味”的形式进行,从而减少对市场造成混乱和波动风险。

  尽管6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但对于今年第三次加息的时间,《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师存在严重分歧,大约54%的人估计在9月份,34%的人则预计在12月份。

  经济师对于美联储何时“缩表”也有不同意见,42%的受访者预计12月启动缩表,25%的受访者预计9月就会缩表。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指出,虽然预计美联储6月将加息,但疲弱的通胀数据令9月很难继续加息,届时美联储将于9月份转而选择公布缩表计划,由10月份开始以“渐进且可预测的方式”缩减资产负债表,然后在12月再次加息。

  美元或持续疲弱

  大摩预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14日公布最新经济预测时,在增长预测上几乎不会有变化,但可能会将2017年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预测由1.9%下调至1.7%,从而反映经济数据的表现,不过2018年和2019年的预测将保持不变,因为核心通胀率的微降被认为可能只是暂时现象。

  据CNBC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委任美联储其中两个理事空缺,市场预计或逼使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目前,美联储七人理事会中有三个永久投票权的理事职位空缺。报道称,特朗普准备提名私募基金高层夸尔斯(Randal Quarles),以及经济学教授古德弗兰德(Marvin Goodfriend),填补其中两个空缺。这两人的货币政策都属于“保守派”,与共和党的态度较为接近,但与偏向“鸽派”的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看法不同。

  如果特朗普的这一提名得到确认,这将代表美联储在过去十年实行的政策可能开始重大改革。另外,到2018年2月,美联储主席耶伦任期将结束;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的任期将在2018年6月结束。

  “新兴市场之父”、富兰克林坦伯顿新兴市场研究团队总裁墨比尔斯表示,美联储目前的利率走势,对新兴市场影响不大。另有分析指出,由于其他经济体复苏脚步加快,对其他货币提供支撑,加上美联储会采取缓慢加息的政策,预期美元持续疲弱。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