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49家中国企业跻身独角兽榜 IPO及挂牌新三板等通道已成熟

唐子湉

2017年06月06日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在投资界,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10亿美元以上,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在美国风投数据公司CB Insights最新公布的独角兽企业榜单上,全球共有225家独角兽公司上榜,总估值达到了6790亿美元。其中,中国共有49家企业上榜。滴滴出行全球排名第二,估值达500亿美元;小米排名第三,估值达460亿美元。

  滴滴、小米分列二三位

  目前,中国是继美国之后拥有独角兽公司最多的国家。根据CB Insights的榜单,超过一半(54%)的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中国拥有23%独角兽公司位居第二,印度和英国以4%并列第三,德国和韩国以2%并列第五,其他国家拥有的独角兽公司数量不超过3个。

  榜单上排名前15位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0亿美元。优步以680亿美元估值位居榜首,滴滴出行和小米分别以500亿美元和460亿美元的估值分别位列二三名。

  近年来,在CB Insights独角兽榜单上,中国企业的表现遥遥领先于美国之外的其他经济体。2016年9月的榜单中,在174家来自21个国家的公司中,中国有33家公司入榜,这个数量在今年6月增加到了49家。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远超其他经济体的原因,主要与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关。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另外,近年中国创新型企业无论是创新模式还是技术应用方面的进展,都为企业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让中国的企业取得更好的成绩机会。传统实业在过去的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也纷纷向新经济转型。”张毅说。

  在过去20年间,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全球资本有向中国聚拢的趋势。中国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也日趋成熟,无论是海外上市,还是A股IPO、新三板等通道均已成熟,为资本进入创新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张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全球化市场的布局,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体量会继续增加,未来有机会超越美国。

  共享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保持领先

  在榜单中,占席位最多的企业来自电子商务领域,约占总数的17%,其次是互联网软件及服务(占14%)和金融科技(占11%)。对比今年1月份披露的数据,这三大领域仍然保持相对领先的地位,但所占权重有所下降。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生物科技、VR/AR、汽车科技、无人机等新兴技术领域,独角兽公司的表现更加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经济”概念的相关企业在榜单中继续保持着领先的地位。在共享汽车领域,Uber和滴滴出行估值最高;在共享房屋方面,美国的Airbnb独占鳌头,在总榜中以29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第四。

  大疆创新等广东企业表现出色

  随着科技金融的发展,中国科技金融企业走在前列。共享金融的代表企业陆金所以185亿美元的估值占据了科技金融领域的独角兽榜首,并在总榜中位居第6。

  在硬件领域,估值前5名的独角兽均来自中国,广东本土企业表现出色。在无人机方面,深圳的大疆创新继续保持着一枝独秀的地位,以10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总榜第12名。总部位于珠海的魅族科技则以45.8亿美元的估值,成为硬件领域排名第3的企业,并在总榜位列第26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独角兽企业扎堆涌现的领域,与中国新经济发展的优势领域十分契合。中国经济近20年的发展也集中在这些领域,中国企业拥有足够大的市场,并通过模式创新,具备了腾飞和做大的条件。

  观察榜单中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轨迹,资本的融通和并购对于估值的提升显著。2016年,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均使新公司估值更上一个台阶。

  今年5月,滴滴宣布完成超5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其中日本软银集团出资约50亿美元。据统计,这已经是滴滴自成立5年来的第14次融资。此前,滴滴出行收购Uber的中国业务后,其估值为340亿美元。此轮融资过后,滴滴出行的估值突破500亿美元,这也使得滴滴出行成为仅次于Uber的世界估值第二大初创公司。

  艾媒咨询CEO张毅:部分企业仍未解决盈利难题

  张毅指出,榜单中名列前茅的企业拥有很好的创新模式,通过对产业链的整合和创新,是目前初创企业中最成功的典型,拥有很强的竞争力。未来,预计这些企业将有三大发展路径,首先是继续拓宽资本市场,IPO步伐料将加快;其次是拓展全球化战略,如小米、滴滴、今日头条等积极在海外布局;最后是对产业链进行整合。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榜单中企业的体量令人瞩目,但部分企业仍未解决盈利难题,还需在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资本退出路径,以及防范风险的能力等方面继续提升。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电竞专业"是玩物丧志吗? 行业未来之路存隐忧

         共享按摩椅:更接地气的共享经济?

        4000多家入局,仅有1%盈利,这个行业想活下来真难!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