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祥和实业四核心数据同降 IPO募投必要性存疑

2017年06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除了产能过剩嫌疑之外,祥和实业还存在严重依赖第一大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惊人且逐年攀升、IPO前夕PE突击入股、三年一期的报告期内受到地方政府行政处罚等诸多问题。

  5月25日,祥和实业发布IPO申报稿和反馈意见的公告。祥和实业拟于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31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3.93亿元。

  我们来看看祥和实业主营业务的运营数据。

  四核心数据下降

  募投项目必要性存疑

  祥和实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2016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6.7%。

  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数据2016年也同比出现下降。其中,应收账款周转率呈现出连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34倍,同比下降30.57%;2016年存货周转率为3.31倍,同比下降15.78%。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祥和实业的在册员工人数2016年突然骤降。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祥和实业2016年末在册员工人数为313人,较上年末减少54人。

  当一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员工人数同时出现下降,通常而言,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可能出现恶化、产能饱和或过剩的概率较大。

  那么,祥和实业是如何描述自身的产能状况呢?

  面对2016年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员工人数同时出现下降的情况,祥和实业自称“产能不足矛盾日益突出”!

  为了解决“产能不足矛盾日益突出”,祥和实业3.93亿元的IPO募集资金,有2.85亿元是用在“轨道扣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即扩大主营业务产品轨道扣件的产能。

  分析至此,祥和实业到底是产能不足还是产能过剩?如果是产能过剩,为何还有过半IPO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产能?这些问题需要祥和实业给出清晰的解释。

  但遗憾的是,截至IPO日报发稿,记者依然未收到祥和实业关于此问题的回复。

  除了产能过剩嫌疑之外,祥和实业还存在严重依赖第一大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惊人且逐年攀升、IPO前夕PE突击入股、三年一期的报告期内受到地方政府行政处罚等诸多问题。

  且看IPO日报记者逐一分析。

  独立性较差

  盈利质量存疑

  祥和实业的营业收入,严重依赖第一大客户中原利达。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祥和实业的第一大客户为中原利达,销售金额占其2016年收入81.02%,占2015年的85.37%,占2014年的80.93%。

  祥和实业的营收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原利达。例如,祥和实业2015年对中原利达销售量增加8673.83万元,祥和实业2015年营业收入增加8914.64万元。但在2016年,祥和实业对中原利达销售量减少5644.39万元,祥和实业当年营业收入减少5275.08万元。

  祥和实业2015年营业利润为7960.04万元,而经营性净流量为1075.01万元,账上利润和实际收到的资金差距比较大,前者是后者的7.4倍。

  我们可以通过祥和实业账上巨额的应收账款余额,来试着解释为何该公司2015年的营业利润远高于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祥和实业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5亿元、2.01亿元、1.9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1.66%、53.37%和57.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21%、63.92%、72.54%。

  应收账款较多且逐年攀升,意味着一家公司的销售回款能力有问题,在此情况下,很多公司不得不大量举债以满足正常经营性现金流的需求。

  祥和实业也不例外,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3.93亿元的IPO募集资金中,就有7650万元要偿还银行贷款,“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面对应收账款较多且逐年攀升的现象,祥和实业亦承认,“如果款项回收时间过长或无法收回,则较高的应收账款会增加公司资金压力,降低资产运营效率,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两家PE“突击入股”

  祥和投资成立目的存疑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祥和实业的股东有三家投资公司,分别是祥和投资(持发行前5.72%)、天堂硅谷时顺(持发行前3.43%)、方向投资(持发行前1.33%)。

  祥和实业首次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为2016年5月10日,而在半年前的2015年12月1日,两家PE机构,即天堂硅谷时顺、方向投资分别以3780万元、1470万元,购买该公司股权324万股和126万股。而这两家公司的承诺的禁售周期仅为上市后的12个月内。

  另外一家投资公司祥和投资,虽然购股时间较早,但成立目的似乎就是为了买入该公司股权,且祥和实业实际控制人持有该公司较大股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祥和投资成立于2015年7月22日,注册资本为3168万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鲍晓华。祥和实业实际控制人为汤友钱家族,鲍晓华为汤友钱家族成员之一。在成立几天内,祥和投资以3168万元认缴公司注册资本396万元(2015年9月股改后,为540.33万股)。

  祥和投资前两大股东范淑贞、鲍晓华为汤友钱家族成员,还有部分股东汤克满、汤静静等与汤友钱家族有着关联。

  不过,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上述两家PE机构和祥和投资通过在IPO前夕突击入股进而在二级市场迅速套现的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2017年5月26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规定,“对于虽然不是大股东,但如果其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每3个月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该部分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截至发稿,对于祥和投资成立的目的,祥和实业董秘办尚未回复相关问题。

  非法占用国有土地

  被行政处罚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祥和实业2014年1月13日,曾受天台县国土资源局罚款3.39万元,行政处罚理由为,“祥和实业2012年9月至2013年11月期间未经审批,非法占用下抱园村1695平方米的国有土地,用作围墙、停车棚、厂房使用。”

  但是,2016年3月24日,天台县政府却对上述处罚重新认定,“暂不予追究行政责任;为不影响企业生产,祥和实业可继续将该两处厂房作为辅助性用房使用。”

  祥和实业首次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为2016年5月10日,这让人不得不对上述重新认定意见的出台动机产生遐想。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王者荣耀”似鸦片式传播 学生深陷其中

    大学生跻身“富裕阶层”,然而想赚他们钱的创业者大多破产了

    美国学者 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