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团贷网获18亿D轮融资 境内IPO机会渺茫

2017年06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前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对于P2P等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各种规定和监管都还在探索过程中,因此短期内境内资本市场向P2P公司打开大门的可能性并不大。

6月1日,团贷网集团宣布获得18亿元的新一轮融资。近几个月来,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动作频频,公司创始人唐军更是高调宣称“团贷网将对标陆金所”。如今,这18亿元资金的注入是否能助推团贷网进一步接近逐鹿资本市场的目标呢?

“目前,中国两家P2P公司宜人贷和信而富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点融网、拍拍贷等一批企业也在积极谋求上市。但在当前环境下,互金公司实现上市的难度相对较大,尤其是如果计划要在境内上市的话。”广东一位接近金融监管层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为上市积极铺路

据悉,团贷网本轮18亿元的融资由民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领投7亿元,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跟投6.5亿元、北海宏泰投资有限公司跟投1.5亿元,并于近日完成了工商变更。

查询国家企业公示系统(广东)可知,派生集团(系团贷网集团工商登记主体)迄今已经收到部分融资款项,并按一定比例已将到账资金分别注入公司注册资本及资本公积金中。此外,剩余款项也将于近期陆续到账。

此次融资的完成也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坚定了团贷网进入资本市场的信息。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派生集团董事长、团贷网创始人唐军曾表示,团贷网集团将对标陆金所。此外,此轮获得的18亿元融资,其中一个用途就是为集团相关板块未来进入资本市场筹备所需资金。也就是说,团贷网集团及其旗下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的目标是明确的。”

团贷网从不讳言自身对资本市场的强烈渴望,也已经在新三板游历了一番。团贷网于2012年7月上线,在2014年10月就提出申请拟挂牌新三板,但最终因监管政策未落地、P2P平台本身发展不完善等因素,股转系统不允许P2P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团贷网这次折戟沉沙。不过,这并未打消团贷网进入资本市场的念头,在2015年采取买壳方式最终实现登陆新三板。2015年10月16日,光影侠发布定增公告称,团贷网董事长唐军出资5000万元,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光影侠5000万股,占股光影侠90.19%。

而从今年开始,团贷网显现出加快推进上市进程的明显迹象。1月26日,团贷网母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光影侠发布终止挂牌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3月29日正式从新三板摘牌。紧接着,团贷网在5月3日宣布剥离P2P板块,原“团贷网”网贷平台名称变更为“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平台将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6月1日,团贷网宣布完成新一轮18亿元的融资。

在外界看来,团贷网这一系列的举措无一不是在为上市进行铺路。

境内上市可能性不大

至今为止,尚未有P2P公司实现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而在境外的纽交所上市的P2P公司也仅有宜人贷和信而富两家。因此,对于上市路径问题,李先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无论是A股、港股还是美股市场,都有其特点和优势。团贷网集团旗下业务板块有P2P网贷业务、商业保理业务,还有持牌经营的私募基金、网络小贷、私募基金、保险经纪等业务。不排除未来会将不同业务、不同资产分拆,并到不同的资本市场上市。”

其实,尽管目前市场上的P2P公司多达几千家,但能走到完成C轮融资的平台总共也就十来家而已。而这些公司在完成C轮甚至D轮融资之后,上市似乎就成了必然选择。从相当程度上来说,如果这些公司最终无法实现上市,那么那些先期投入资金的PE以及VC投资的退出就会有问题。

同样,对于团贷网而言上市是必须要完成的事。18亿元的这一轮融资已经是团贷网成立以来获得的第四次融资。此前曾于2012年9月获得巨人网络的1亿元A轮融资,2015年4月获得来自昆吾九鼎投资、巨人网络、久奕投资的2亿元B轮融资,去年9月获得C轮3.75亿元融资。

“从团贷网的盈利状况来看,在众多的P2P平台中算是不错的。尤其是,这两年的发展速度相当快。”上述人士表示。此前,光影侠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2016年1至9月,光影侠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营业利润1.39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3亿元。2015年光影侠录得净利润为21.98万元,较前一年同期增长1954.2%。公司总资产5672.47万元,增长比例为799.86%。

不过,上述人士认为,包括团贷网在内的这些已经完成C轮融资的P2P公司要达到上市的目标还是相当不容易。

“相对而言,这些公司可能选择纽交所或者港交所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在境内登陆资本市场目前的障碍还不小。除了连续3年以上盈利这一硬性规定之外,最大的障碍是政策。当前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对于P2P等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各种规定和监管都还在探索过程中,因此短期内境内资本市场向P2P公司打开大门的可能性并不大。”该人士称。(柏可林 摄)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王者荣耀”似鸦片式传播 学生深陷其中

    大学生跻身“富裕阶层”,然而想赚他们钱的创业者大多破产了

    美国学者 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