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万家时代”已来临,2017新三板“二次创业”扬帆再起航

伍艳艳

2017年06月01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2016年新三板正式进入“万家时代”,挂牌公司数量超过1万家,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资本市场。伴随着“万家时代”的来临,新三板的市场地位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与沪深两市三足鼎立的局面正日益形成。截至2017年5月2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240家,总市值3.02万亿元。新三板以自身独一无二的包容性吸引了大量国内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

  河南新三板市场在这波大潮中亦发展迅速。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河南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达373家,其中做市转让企业56家,协议转让企业310家,创新层公司有33家。河南省363家企业的总市值达到821.28亿元,其中市值在2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5家。同时,河南新三板公司的整体盈利情况较好:根据2016年年报,2016年河南省366家新三板公司中有287家实现了盈利,其中有4家公司2016年盈利超过了1亿元。

  虽然2016年新三板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为流动性较差,整年的成交量几乎相当于A股市场一周的成交量;整体处于估值洼地,大量公司被严重低估;部分公司存在着较大风险,投资者对新三板采取观望的态度。

  明确合理的定位仍是新三板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新三板的定位仍无官方定义,究竟是“独立市场”还是“主板的预备板”,市场声音不一?从国外经验看,澳大利亚二板市场、香港创业板市场等市场由于被定位成“主板的预备板”而逐渐衰落。相比之下,纳斯达克市场长期坚持独立市场地位,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因此坚持独立市场地位有利于新三板的长期发展。

  以重新定位为起点,新三板“二次创业”再起航,各项制度改革有望在2017年逐步推出。分层制度、私募做市试点都于2016年推出。但由于缺乏系统性的改革,这两项制度创新并没有对新三板市场产生明显的利好,2016年新三板整体市场仍较为低迷。

  进入2017年,新三板改革的脚步进一步加快,“二次创业”的决心较为坚定。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一万家,预计2017年新三板将以存量管理为主,增量管理为辅,主要的精力将集中于各项制度改革。2017年2月26日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今年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就是市场分层。”

  在政策层的推动下,预计2017年新三板最大的政策红利将是“再分层制度”,再分层制度也有望成为新三板系统性改革和“二次创业”的起点。再分层制度是在创新层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推出一个“精选层”,并在精选层内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逐步推出竞价交易、公募入市等制度,并合理降低投资者的准入门槛。预计精选层在估值、流动性等方面可能将达到与A股市场相近的水平,进而能够为新三板挽留大量优质公司,并在新三板内起到“明星效应”,为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改革探索道路。

  同时为了缓解解禁潮、基金到期潮的压力,新三板大宗交易制度预计可能在2017年年内推出。2017年全年将有1388.63亿股股票解禁上市交易,同时2017年将有超过200只基金到期。在目前新三板流动性不佳、难以找到市场对手方的情况下,大宗交易制度能够较好地解决退出压力,减轻大量减持对新三板造成的整体冲击。同时大宗交易“不计入实时行情和指数”的特点也有助于稳定新三板市场的整体价格水平。

  雄安新区的设立也为新三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京津冀区域有望成为未来中国股权投资(PE/VC,产业投资、并购投资)的主要热点战场。新三板是京津冀地区唯一一个全国性股票交易场所,对比深圳有深交所、上海有上交所,雄安新区的设立或加速新三板改革进程,新三板的市场地位有可能迎来历史性的飞跃。

  在中国经济转型、政府大力推进“双创”战略的大背景下,新三板不仅承担着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重任,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和试验田。今年新三板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与创业板并列,说明了新三板市场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立市场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预计2017年将是新三板快速发展的一年,在再分层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改革的推动下,新三板的交易、融资、定价、退出等功能都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变,新三板的独立市场地位预计也将随着改革的深入而得到进一步的确认。新三板以其开放性和包容性对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预计未来仍将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苗圃”和“土壤”。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