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滚动新闻

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新“风口”

刘凡

2017年05月31日07:38  来源:证券时报网

  经营好一家企业,除了加大研发投入,走技术上的“高精尖”,瞄准细分领域或者特殊人群,也不失为一种市场突围的良好方式。近日,记者发现,投资幼儿园、养老院或者殡葬等特殊人群或细分领域成为不少上市公司转型的新方向。

  双箭股份(002381)5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当日与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湖州国信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物资”)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公司拟以不超过2.01亿元的价格收购国信物资持有发展中心67%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双箭股份将在橡胶输送带主营业务之外拓展至养老院业务,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湖州市社会发展中心的总资产1.76亿元,负债4469.55万元,净资产1.31亿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6402.52万元,净利润1522.17万元。根据协议,国信物资承诺,2017-2019年标的公司合并报表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00万元、2000万元和2100万元。

  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总值可达6万亿,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而相关的养老产业仍在起步阶段。面对万亿元的老年人市场需求,目前国内提供的相关产品服务尚不足千亿元,市场供需缺口较大。上市公司也纷纷瞄准养老热点,做起了老年人的生意。如保利地产(600048)早在2011年就宣布正式将养老地产提升至集团战略高度;凤凰股份则自2013年即锁定“养老地产+大健康”战略,通过投资肿瘤医院、开发养老地产等方式进行多方位布局。

  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一些实业上市公司在谋求主业调整时也在寻找新的“风口”,而针对细分人群或特殊需求的产业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的重视,正在成为A股共识的“跨界”首选。双箭股份原本是一家从事橡胶传送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但近年来已经通过投资桐乡和济颐养院等方式大幅度跨界,切入养老服务业。据其2016年年报透露,2017年公司将做大养老产业,建立连锁养老院,谋求成为国内一流的养老龙头企业。

  此外,花式跨界的还有很多种,有投资幼儿园的,如原本是做数字拼接墙的威创股份(002308)转型做幼教,发展迅速。威创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幼教品牌共拥有加盟幼儿园接近4000家,并依托“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不断开拓市场。而从事玻璃加工产业的秀强股份(300160)在2016年年报中也披露,公司教育产业已经拥有“秀强教育”、“全人教育”、“英伦幼教联盟”、“徐州幼师幼教集团”等多个品牌。公司及子公司名下幼儿园合计47所,主要分布于浙江、江苏等地。

  还有投资殡葬园的。2014年,福成股份(600965)并购宝塔陵园,从一家畜牧屠宰及食品加工企业切入到殡葬领域,并成为了A股中首个殡葬概念股。福成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殡葬行业实现营收1.97亿元,营业成本仅2900多万元,毛利率高达84%,远超福成股份的其他两个主业板块(养殖屠宰、餐饮服务)的毛利率。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投资·新三板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