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长园集团控制权争夺白热化 负面影响波及公司债券评级

张 敏

2017年05月26日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沃尔核材对公司的旧改方案提出质疑之后,长园集团的现任管理层开始寻求另一种方式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

  5月25日,长园集团公告称,为保持公司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战略的稳定性, 5月24日,藏金壹号(长园集团高管持股平台)等共计29个股东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协议签署后,上述29名股东成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1%。

  藏金壹号等29名股东的背后为长园集团核心高管,此次股份捆绑之后,总计持股比例逼近目前第一大股东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24.21%。

  长园集团管理层揭持股比例

  在沃尔核材就长园集团旧改一事发难后,长园集团董事会随即筹划反击,高管团队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其持股比例达到22.31%。

  长园集团表示:“藏金壹号等29方主体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治理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有利于保持公司经营管理层的稳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决策效率,确保公司战略方向得到有效执行,使得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表示,此举应该说是长园管理层显示自身和沃尔核材斗争到底的决心。“长园管理层受到来自沃尔核材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一定程度上认为对方存在取胜的机会,所以才强行要求管理层铁板一块,不给对方可趁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9个股东的总持股比例与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差距不大,是否会在二级市场上继续增持?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长园集团,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6月1日前会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股权之争升级引关注

  在长园集团揭开管理层总持股比例后,市场对长园集团股权之争能否引发双方抢筹大战尤为关注。

  5月25日,长园集团二级市场上收于12.47元/股,上涨1.05%,并未出现双方在二级市场上抢筹的现象。

  一位投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园集团股权之争双方的筹码并不多。一是他们都无法快速赢得足够股东代理权,二是资金成本的问题。

  不过,在沈萌看来,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争夺戏码上演。

  据了解,沃尔核材于2014年斥资购买长园集团股份,与联合一致行动人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虽盘踞公司多年,但对长园集团一直未有实质的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长园集团的股权之争升级引起了债券评级机构的关注。5月25日晚,长园集团公告称,收到公司债券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函寄的《关于关注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事项的公告》和《列入关注通知书》。

  因长园集团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证券评级评审委员会审定,决定将公司及公司发行的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列入关注。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如果债券发行人被列入关注名单,一般意味着评级公司认为公司偿债能力和意愿将受到影响。沈萌向记者介绍,如若债券评级降低,将导致上市公司融资成本上升。

  不过,长园集团昨日晚间也发布了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二期)2017年付息公告,以证偿债实力。

推荐阅读:

 

文化部严管网络表演市场 “花椒”等直播平台被点名

揭娃娃机乱象:概率可操控 玩具多为三无商品

「共享篮球」横空出世,2个月拿下千万融资,每小时只赚2元,是噱头吗?

交易价格突破2200美元,比特币2016年资产投资回报竟超过房地产!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