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结合生物科技未来哪些领域值得投资?

李明珠

2017年05月26日07: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当今世界,一方面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已经进入了全面爆发的前夜;个性化信息推送、人脸识别、语音操控等技术,开始“入侵”人们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商业世界的产业整合浪潮方兴未艾,技术创新引领下的新经济革命蓄势待发。在昨日举行的九鼎投资未来论坛上,就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和投资前景,嘉宾的视角各不同。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就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算法技术将在何时统治世界做了深入解析。他强调21世纪下一浪潮的技术革命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本身,人类将会知道怎样更好地控制以及操控,甚至设计人类的身体。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未来的科技发展能够让人类跳出有机生物化学的限制,正式进入无机体和无机生命的时代,而其中最关键的是生命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他也前瞻性地预测,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最终会融为一体。

   九鼎投资董事长蔡雷则认为,新的技术革命带来很多新的机会,每次技术革命都是对之前技术的颠覆,其中有很多变的东西,但是也有些基本的东西没有变,比如世界的资源是稀缺的,在一个稀缺的资源状况下要做配置是没有改变的,有可能还是需要短期讲竞争优势,长期讲进化,通过进化来适应环境,不管什么形式的生命体都还存在这一问题。

   他强调,不管是谷歌提出了AI,开发了Alpha Go,或是中国公司研究AI,九鼎投资的关注点并不在于某种技术是哪家企业推出的,而是在投资企业时选择那些最优秀的企业。通常那些能够改善社会效率、带来更具性价比产品的企业标的更受青睐,而且他们能够持续保持竞争优势。九鼎投资明确提出“见龙计划”,系统开展整合型投资,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作为投资标的,在以资本助推龙头企业内生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支持龙头企业在境内外开展并购整合,提升自身技术、管理和品牌价值,实现加快发展。

   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研究院院长李淼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可能称之为演绎智能,但真正的创新智能还没出现,无法预言下一步做什么,强人工智能时代尚未真正到来,Alpha Go仅仅在一个领域打败了人类,而量子时代如果真的到了,真正的人工智能,是完全可以做到像人一样的。

   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给出了未来10到20年,人工智能和生物经济结合的投资方向。他指出,生物经济将会引起新的产业革命,第四次医学科技革命的重点主要体现在诊断技术、药品结构、器官再生、癌症疫苗、延长寿命等,这些领域也都是国际前沿投资的重点。

   具体来看,除了高端医疗、新药制造、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养生养老等领域,诸如转基因生物、生物能源、发酵工程、人类长寿都是能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特别是人类长寿,谷歌公司在很多年就秘密成立了一个人类长寿公司,人类长寿、癌症疫苗等核心技术就掌握在华人手里,希望通过这些技术合作的方式向国内转移,才能分享生物技术引领的科技革命带来的成果。

推荐阅读:

 

文化部严管网络表演市场 “花椒”等直播平台被点名

揭娃娃机乱象:概率可操控 玩具多为三无商品

「共享篮球」横空出世,2个月拿下千万融资,每小时只赚2元,是噱头吗?

交易价格突破2200美元,比特币2016年资产投资回报竟超过房地产!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