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参股P2P项目暂停运营 *ST运盛回应:仅限财务投资

梅双

2017年05月25日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一则网贷平台暂停运营公告引起背后上市公司的“撇清”。5月23日晚间,*ST运盛(600767)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知悉了此前收购的哲珲金融向司法机关报案的决定,哲珲金融实控人之一张金如因涉嫌快鹿集团集资诈骗案件,被司法拘留。

  *ST运盛称,公司对于哲珲金融仅限于财务投资,未曾参与日常经营管理,目前上述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将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公司股票于5月24日开市起复牌。此外,*ST运盛表示,公司认为哲珲金融及其法人代表郭虹违反了相关承诺,*ST运盛保留采取下一步行动的权利。

  5月22日晚间,具有上市系+国资系背景的网贷平台合拍贷官网发布《合拍贷暂停运营公告》。公告称,针对目前公司出现部分逾期情况,公司立即成立了应急小组,对现有资金、资产、债权、债务进行了封存盘整,目前做出暂停运营公告,对于投资人的本金暂停处理。同时,合拍贷运营公司哲珲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张金如目前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5月23日早间,*ST运盛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公司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公司只持有合拍贷10%股权,只是财务投资,不参与经营管理。”*ST运盛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如此表示。

  *ST运盛对哲珲金融的投资要追溯至一年前。2016年3月29日*ST运盛发布收购资产公告,公司收购自然人郭虹持有的哲珲金融10%股权,收购价格为2900万元,相关股权收购协议已于2016年3月28日签署完毕。

  不过,在5月23日晚间披露的公告里,*ST运盛表示,公司对于哲珲金融仅限于财务投资,未曾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且考虑到国家对P2P行业监管逐渐趋严,P2P行业公司的估值也略有下降,2016年期末公司聘请了专业评估机构对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重新估值,并根据最新估值提取了相应的减值准备620万元。

  资料显示,哲珲金融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执行董事兼法人代表为郭虹,郭虹同时任总裁、财务总监职务,监事为张金如。郭虹和张金如为夫妻关系,实际控制并经营公司。*ST运盛表示,公司于2017年5月22日知悉了哲珲金融向司法机关报案的决定。这份决定里,哲珲金融称,今年5月12日,张金如因涉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集资诈骗案件,被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局司法拘留并羁押,郭虹因担心自己牵涉张金如案,遂于5月17日出走香港,并带走了所有资金,数目不详,但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

  *ST运盛在5月23日晚间公告里还说明,郭虹曾向*ST运盛承诺与快鹿集团不存在关联,如违反承诺郭虹将回购哲珲金融股权。“公司认为哲珲金融及郭虹已违反了上述承诺,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公司保留采取下一步行动的权利。”

  事实上,2016年4月曾有媒体报道,*ST运盛旗下哲珲金融与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联系。*ST运盛很快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收购哲珲金融是为了充分利用了公司的信息化平台及大健康医疗资源。郭虹及哲珲金融也发表承诺函称,与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及其相关企业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也无任何资金往来。

  另外,据*ST运盛此前收购资产公告,*ST运盛出资2900万元收购哲珲金融10%股权,但对应净资产仅为252.17万元。公告显示,哲珲金融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前2个月分别亏损730.57万元、1297.76万元与231.79万元,并且预测2016年亏损额度为1104.81万元。但评估报告预测其自2017年开始盈利,至2019年的3年中,净利润分别为103.71万元、2170.11万元、3430.16万元。

    推荐阅读:

 

    微信朋友圈藏微盘投资骗局:多名受害者被骗2000余万

    黄磊热衷的市集究竟是怎样一个生意

    “搭售”项目上的“勾”并没去掉,携程的整改怎能这样不了了之?

    全球7成比特币产自中国 每枚电费成本达上万元

    充电宝、雨伞、篮球纷纷共享,“花式共享”经济来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