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巴巴Q4收入同比增长60%  达到IPO以来最大增幅

翟继茹

2017年05月19日11:12  来源:Donews

  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17财年全年业绩。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38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全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增至4.54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高达5.07亿。

21112E110_0.jpg

  在巨大的规模体量下,阿里创下自IPO以来最高季度收入增幅,报告显示,2017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的EBITDA为16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盈利为1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017财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盈利为578.71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季度自由现金流为79.80亿元人民币,2017整个财年自由现金流达到687.90亿元人民币;移动电商平台贡献了中国零售平台季度收入的85%,移动端变现率超过PC端;阿里云连续第8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

  用户数据方面,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增至4.54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高达5.07亿。移动电商平台贡献了中国零售平台财季收入的85%,移动端变现率超过PC端;中国零售平台全年商品交易额(GMV)达3.76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财年破三万亿增长22%。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又收获了一个成功的季度及财年,展现了我们与平台上5亿的消费者成功互动及产生变现的能力。核心电商分部在巨大的规模体量下,仍延续显著的增长和强劲的现金流,让我们能够对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进行积极投资,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及优质消费。”

  在电商业务方面,2017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核心电商业务收入315.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5%至1338.80亿元人民币。报告称,阿里正在引领面向新零售的拓展,让线上与线下的商业边界消失;并正在发展技术及大数据,赋能线下未来商业的数字化进程。截至2017年3月,阿里人工智能日均处理消费咨询数量已经达到百万数量。

  云服务方面,2017财年第四财季,阿里云收入为2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整个财年收入规模达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截止2017年3月底,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到87.4万,较上一财季增加10.9万。

  此外,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在财年第四财季的收入达3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4%;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71%至147.33亿元人民币,与核心电商业务之间实现协同效应。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的财季收入同比增长88%,达到9.19亿元人民币;全年收入29.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全球化方面,财报首次披露,2017财年中在速卖通、Lazada平台的年度活跃海外买家数合计达到8300万。其中,国际消费平台全球速卖通年度活跃买家达到6000万,目前在运营16种包括俄语、西班牙语、法语等语种在内的站点。

  创新业务方面,UCWeb国际用户继续快速增长。第四财季,UCWeb新闻和内容聚合服务在印度、印尼市场的月度活跃用户合计1亿。

    推荐阅读:

    与王思聪“对赌”,陈欧依然离山顶很远

    俞敏洪:只有钱,离富有还差得远

    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哥哥为什么竟然给一个“水杯”投了数千万!

    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要拿出10亿元补贴用户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员,家族气息略浓的金百万能吃好资本这道菜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