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影业高管,放弃数千万股票,辞职创业做共享充电宝!陈欧让他1个月花光3亿

2017年05月19日09:30  来源:创业邦

  陈欧投资3亿,王思聪立贴要吃翔,只因一个充电宝。

  84年的阿里影业高层,放弃蚂蚁金服几千万股票,再次创业,与陈欧一起为共享充电宝代言...

  “10天3亿融资”一个月后,不到100小时,共享充电宝们再宣布融7.5亿!50天,近40家资本入局...

  疯狂的共享充电宝

  不是人傻钱多

  4月初,短短10天3亿融资。共享充电宝行业突然爆发,当初的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共享充电宝是什么?

  5月初,陈欧带着3亿投资街电科技入局,再加上王思聪的吐槽,共享充电宝的百度指数从不到2000飙升到12000。

  聚美对共享充电宝有多看好?陈欧经常与街电在微博上秀恩爱,甚至表示对此项目投资无上限准备了数十亿,还拉来了阿里影业高管,淘票票的核心成员原源。

  一年半时间把淘票票做到137亿估值

  放弃数千万蚂蚁金服股票再创业

  原源曾作为淘票票的核心成员之一,用一年半时间把淘票票从0做到了137亿估值。阿里对于互联网宣发板块非常看重,淘票票在阿里大文娱体系中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

  现在,这位在阿里巴巴工作了6年半的老员工,放弃了蚂蚁金服的数千万股票,辞职再创业,投身到争议不断,前途未卜的共享充电宝领域。原源并不需要再证明自己的能力。

  他却抛下了荣誉甚至金钱,身边的很多人对此并不理解,连俞永福都劝了他很久。

  他说:其实就是因为共享充电宝这个事决定去聚美的,当时聚美决定做,但还没有并购街电。

  原源是2011年1月加入支付宝的,在阿里工作了6年半,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很澎湃的阶段。

  首先见证了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见证了BAT三巨头地位稳固的过程。14年阿里上市,现在腾讯阿里市值3000亿美元。也见证了支付宝从一个支付工具成为一个综合性的金融平台。

  淘票票是14年底带团队来建的,从0开始做的,当时人都没有,是从阿里各个部门借的,我们一个半月时间没日没夜把整个线上售票系统搭建完成,接入了1100多家影院。

  很多投资人都判定,那时候的淘宝电影(淘票票)是没有机会的,因为当时格局已定,猫眼是老大,还有微票、糯米、时光网、格瓦拉等。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淘票票超过猫眼了。

  他说:对于我来说,已经是阶段性成果了。

  原源在阿里是从最底层开始干的,从BD、产品、运营做起的。加入阿里之前,原源已经有两年多的创业经历。当时进阿里的时候面试,他跟当时的支付宝副总裁说:以后肯定要再次创业的,现在要经过4、5年的沉淀。他的淘票票相当于从一个婴儿成长成到比较健壮的阶段了,现在离开是比较合适的。

  恰好又遇到了陈欧,遇到了这样的机会。

  独家对话街电CEO原源

  “我为什么看好共享充电宝”

  在阿里的六年半,原源见到了太多创业公司的衰亡,也见证了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新贵的崛起。

  2014年,他才离开支付宝,被调去做o2o,14年末,阿里巴巴孵化了淘宝电影。2011年到2016年,正好是PC到移动互联网转移,再到线下的转变,他在阿里的6年半,恰好全都经历了。

  

  邦哥看到街电四月份的推广数据:4万台机柜、20万+电源数,300万+用户,做到傲视同行,凭什么?

  原源说:所有涉及线上线下的行业,都会面临着几个问题。

  第一个是有没有好的团队,一个高效执行力的团队。街电目前的推广团队主要来自于美团和阿里,美团和阿里基本是市面上执行力最强的团队。

  还要有足够的资本实力,要有足够的钱,把设备铺出去。聚美集团5月份对街电做了一个增资,接下来还有更多的资金会流进来。(陈欧在微博上也说了,可能十几个亿、几十个亿)对,都准备好了,随时准备补充进来。只要这一轮一花完, 源源不断的钱都会进来。

  邦哥:这三个亿准备多久花完?

  陈欧是希望我一个月花完的。马上就能看到街电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么第三点是供应链能力,看市面上的几家共享充电宝都不缺钱,都融到钱了。街电的股东海翼是北美顶尖的充电宝企业,品牌Anker。A轮的投资方欣旺达也是中国非常好的充电宝生产厂商。

  邦哥:聚美的加入,给街电带来哪些改变?

  首先是资本啊,其次是团队,还有一大票聚美做电商的团队,物流、仓储。

  比如说,一个月有几十万台机柜要铺下去,从工厂出来,到每个店,这个物流挑战是非常大的,这是聚美的优势。街电是早前的团队是做硬件出身,我们会带来更多的互联网产品的基因,怎么样去追求极致的用户端的体验。

  聚美的品牌背书可以让大家更快的接受共享充电宝,更快的使用它。

  

  邦哥:有人给共享充电宝算了一笔账,其实是很好回收成本的?

  目前的财务模型是比较好的。

  大概多久会把成本回收回来?

  具体数字不太方便说,好的话几十天就能回本。

  邦哥:靠什么逻辑判断这个赛道是没问题?

  以后手机耗电量肯定越来越大,5G时代也快到来。手机充电的需求只是没有被激发出来。比如,你玩王者荣耀,几局下来,电就耗的特别多。很多人一出门,就不敢放心使用手机。

  充电技术再更新迭代,也离不开电源,哪怕无线充电,你依然需要电源啊,无线也不是不要电。颠覆的东西不会太快,3年左右肯定不会这么快。不光是我个人的结论,是和海翼(充电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的人共同研究的结果。

  邦哥:街电未来的商业模式有没有构想?

  我和陈欧都是做互联网出身的,当用户规模到达一定程度时候,盈利是早晚的事。我现在要一头扎进供应链、产品体验优化、地推团队,现在根本没有时间想这个问题。大家都觉得赛道没有问题,我们现在就闷头跑就好。当达到一定规模,我可能再停下来思考下。

  

  邦哥:怎么看待烧钱的问题?

  目前来看,不是烧钱的阶段,现在钱都转变成固定资产,是能产生收益的,是正向现金流。

  补贴这个事,目前市场还没有出现这个情况,未来不排除利用补贴来大规模获取用户,把用户习惯培养起来。

  我当时在阿里,在全球也做了些并购,我发现在全球,移动互联网,中国是最牛的。你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想象出门只需要带一个手机,钱包啥的都不需要带。

  移动支付解决了支付障碍问题,这些线下场景也起来了。而这些场景的用户习惯可能是靠补贴培养的。大量补贴把市场规模和用户习惯培养起来。把用户购买习惯,从线下迁移到线上。让用户觉得便宜,更重要是享受到了方便,即使以后不补贴也不会倒退。

  补贴不是一个坏事,第一清场,第二扩大市场规模,把用户的习惯培养起来。

  对于竞争,这位阿里老兵显得很自信!

  听说了美团也做了共享充电宝,会不会压力比较大?你看早期猫眼是行业老大,有很强的线下推广团队,打仗谁也不怕谁,关键是方法、策略和资源。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推荐阅读:

    与王思聪“对赌”,陈欧依然离山顶很远

    俞敏洪:只有钱,离富有还差得远

    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哥哥为什么竟然给一个“水杯”投了数千万!

    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要拿出10亿元补贴用户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员,家族气息略浓的金百万能吃好资本这道菜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