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获客成本、合规成本高企 P2P平台陷盈利困境

2017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做P2P赚钱吗?

  “我做P2P六七年了,去年是所在平台第一次实现年度盈利,但估计今年很难延续去年的势头。”5月12日,一位华南地区的P2P平台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各种成本不断上升,P2P要实现盈利的确不容易。

  其实,记者曾与不少P2P平台人士聊起过这个话题,但要么讳莫如深,完全不愿意聊;要么直言不讳,但听到的回答中很少有肯定的答复。

  如今,在严监管的大潮下,想要继续生存下去的P2P平台都在竭尽全力地朝合规方向奔跑。然而,即使达到合规的全部指标,盈利依旧是一家企业的终极目标。如果无法实现盈利,多数P2P平台仍旧难逃被淘汰的结局。

  费用吞噬利润

  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多家大平台来看,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其中包括陆金所、信而富、你我贷、PPmoney、宜人贷、微贷网、红岭创投等14家平台中,收入超过亿元的平台预计有8家,亏损的平台有5家。

  “像宜人贷这样能持续盈利的P2P平台是令人羡慕的,但是也依旧难抵成本不断高企的压力。”上述负责人坦言,像红岭创投这样大规模、老资格的P2P平台都还没实现盈利,多数中小平台盈利的难度更大,大家都在烧投资方的钱而已。但等钱烧完后,如果无法继续再融到资金的话,那也就难逃关门大吉的结局。

  该负责人称,“前几年情况稍微还好一点,来钱相对容易。但也正是由于来钱容易,大家花钱也‘疯狂’,市场推广、产品广告投放等都是不惜成本。这两年监管一严,大家都开始有所收敛。”

  但如今获客成本已越来越高。实现盈利的宜人贷2016年第四季度运营成本及费用为6.76亿元,全年为21.7亿元。其中,销售费用依然是平台成本的大头。2016年末,宜人贷销售成本的比例上升到接近80%。

  “宜人贷的获客成本绝对不算是业内最高的。”上述平台负责人指出,一方面,P2P平台数量大,很多资源都消耗在彼此间的竞争上;另一方面,近两年P2P平台接连出事令投资者对这一行业产生越来越多的怀疑和不安全感,这无形之中也大大提高了P2P平台继续获客的成本。

  除获客成本高企之外,合规成本已然成为压在P2P平台身上的另一座大山。“对不合规产品整改、资金对接银行存管等,都需要付出很大费用。”该负责人称,仅平台资金对接银行存管一项,平台要消耗的成本就是数百万元。“所在平台目前还未上线银行存管,但已经在与银行努力对接中,预计会在下半年完成。这块费用核算下来很可能将吞食掉今年的利润”。

  “动刀”投资收益

  成本的不断高企让越来越多的P2P平台选择在投资者收益上“动刀子”。

  据网贷之家统计,今年2月,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1%。其中,北京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8%,较上月下降27个基点;上海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8.33%,较上月下降5个基点;广东省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3%,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到了3月份,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其中,北京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7%,较上月下降3个基点;上海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8.45%,较上月上升12个基点;广东省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98%,较上月下降32个基点。4月份,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3%,环比下降了11个基点,同比下降了194个基点。

  随着严监管的持续进行,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据了解,目前平台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至12%,占比为55.68%;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至18%的平台,占比为29.32%;综合收益率8%以下的低息平台,占比为11.62%;综合收益率达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则是极少数。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网贷利率的下行是必然的。之前很多平台的高利率都是靠补贴贴出来的。烧钱烧出了P2P行业的一片繁荣盛象,但是钱总有烧完的时候。”上述P2P平台负责人表示,“未来想要继续在这一行业打拼的P2P平台必须谋求转型,单一的网贷业务很难支撑起平台的盈利。”

  自去年8月份网贷暂行办法规定借款上限后,小额分散成为平台业务转型的重点。目前,约有1000多家平台已涉足汽车抵押借贷业务。根据零壹研究院公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P2P车贷百强榜”,排在第一的微贷网年交易额451.1亿元。微贷网CEO姚宏表示:车贷业务受到P2P平台青睐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车贷标的小而分散,符合政策上对借款上限的要求;第二,汽车具备强质押和变现属性,比较容易做风控;第三,汽车属于普及类消费品,加上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其中蕴含着足够多的潜在优质资产端,平台更有机会从这项业务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也有平台押注房贷业务。3月31日,红岭创投发布消息,宣布正式上线房产抵押担保贷款产品“房易贷”。在红岭创投的转型计划当中,房易贷今年背着60亿元的业绩压力。

  在该人士看来,P2P平台的转型,要么是在规模做大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方向发展;要么就选择一个细分的垂直领域进行专业而深入的运作。但真正能实现成功转型的平台并不会太多。

推荐阅读:

赶超papi酱!脑 洞少女在办公室用饮水机煮火锅等视频引起上亿关注

新三板主办券商 4月成绩单出炉 华宝证券和中天证券连续第13次在排名中垫底

网酒网8个月“ 闪退”新三板:“打脸”乐视,郑晓龙、马苏亏大了?

巴菲特:奥马哈 的投资神话(财智人物)

共享单车企业 ofo、摩拜内部“贪腐”? 分别这样回应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