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德金监局:中资收购德国银行是投“信任票”

2017年05月11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资本近期对德国银行业的股权收购频现,海航集团甚至已成为德意志银行的最大股东,对此,德国当局9日表示欢迎中国在德国银行业的投资。

  据《金融时报》报道,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局长菲利克斯·胡费尔德9日在该局的年度记者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他认为中国的投资是对德国银行业投下的信任票。

  “这基本上是一个正面的故事,说明资本对投资德国银行有兴趣,”他表示,“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对于哪些国家原则上可以在我国投资没有黑名单。”

  上周,海航披露,已将其在德意志银行的持股比例增至9.9%,超过贝莱德所持的5.9%。卡塔尔皇室家族通过两个投资工具,持有这家德国最大银行8%至10%的股权。

  据悉,海航是通过资产管理公司C-Quadrat购入德意志银行股份的。C-Quadrat明确表示,海航无意将其持股比例提高到10%以上;如果达到10%或以上,就必须得到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批准。

  在被问及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会否关注海航这样接近,但没有超过10%持股门槛的投资时,胡费尔德表示,该局无法改变允许审批投资的门槛,但他强调,该局正密切关注市场动向。

  他表示:“我们在一系列个案中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审查。”

  “(外资的到来)是投资者国际化这一总体过程的一部分,我们在其他行业也看到了,但在银行业或金融业等受到监管的行业,这会触发某些评估。我们正关注情况的发展,我们见了一些人(他们希望投资),我们希望对(他们)有一个印象,希望知道我们在同谁打交道。”

  海航的投资正赶上德银推进重大重组计划。该行上月完成了80亿欧元增资,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试图降低成本,简化该行业务模式,恢复盈利能力。此前德银在2015年和2016年亏损了数十亿欧元。

  除了德意志银行,许多濒临破产的德国银行在重组过程中也频现中资身影。

  据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陷入困境的德国国有银行北方银行(HSH Nordbank AG)剩下的数家竞购者就包括中国公司。

  如果找不到买家,北方银行面临清算。去年欧盟委员会要求该行股东——汉堡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政府出售合计持有的85%股份。

  欧盟委员会已经表示,HSH的私有化到2018年2月份必须完成。若无法找到合适的买家,德国北部纳税人将面临数十亿欧元损失。

  去年,中国复星集团还收购了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最古老私立银行“豪克和奥夫豪瑟银行”。德国金融监管局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审核,最终批准收购。德国《商报》今年2月报道称,中国万达集团欲投资欧洲银行业,德国邮政银行就在其收购名单上。不过,万达否认存在这起收购案。

    推荐阅读:

    “黄鳝门”女主播被抓,为什么直播涉黄屡禁不止?

    共享单车“大繁荣”背后 A股公司争搭共享单车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巴菲特承认选股不当 暗示将调亏业绩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