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者可从四种角度切入新经济领域

段智华

2017年05月11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创新、高增长、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标签的新经济领域创新企业一直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那么,机构投资者该以何种角度切入蓝海市场?

  笔者认为,新经济领域已经按下“快进键”,无论入股还是对代表性企业直接投资,抑或并购,机构投资者可布局四大细分领域从而实现斩获颇丰。

  一是新兴自媒体。

  近年来,随着今日头条、微博、微信、QQ开放平台、一点资讯、搜狐客户端等各种开放平台的爆发,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人投入到这一波浪潮之中。尤其是今日头条从成立起已完成多轮融资,现估值已经超过110亿美元。

  在新型自媒体领域,九一资本早有布局,已经投资娱乐金融自媒体金八传媒。而金八传媒旗下自媒体平台“金融八卦女”拥有超500万粉丝,从“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机构到国内上市公司董事长、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金融界知名人士等,影响群体包含银行、信托、券商、保险、资管、VC、股权投资机构,以及政府、协会、商业从业者等金融和泛金融人群。

  二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

  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硬件和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00%,其中虚拟现实游戏占比达47%、虚拟现实电影占比18%、主题公园占比10%。

  从产业链来看,虚拟现实从硬件开发、内容生产逐渐拓展到上下游生态链,皆可进行柔性创新。其中,硬件方面创新技术难度较大,国内虚拟现实硬件设备企业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虚拟现实内容生产以及生产环节的服务提供商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

  三是人工智能。

  近年来,国外IT巨头纷纷投巨资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例如,谷歌收购英国Deepmind,Facebook成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IBM布局人工智能平台Waston,微软推出智能机器人,英特尔收购创业公司Nervana Systems等。

  人工智能浪潮已经掀起,有望成为未来IT产业发展的焦点。专家预测称,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我国人工智能行业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

  四是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充分利好在相关领域布局的企业,如交通出行、物流快递、房屋租赁、数据共享等企业。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来,互联网专车、互联网旅游、传媒、大数据等四大领域有望率先受益于分享经济发展。

  其中,共享单车最为火爆,除较早入局的摩拜单车、ofo外,整个2016年至少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其中甚至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共享品牌。而在这些品牌背后,已经有红杉资本、腾讯、滴滴等机构投资者纷纷站队。(本文作者为九一资本合伙人)

    推荐阅读:

    “黄鳝门”女主播被抓,为什么直播涉黄屡禁不止?

    共享单车“大繁荣”背后 A股公司争搭共享单车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巴菲特承认选股不当 暗示将调亏业绩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