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门槛提高、流动性下降 新规之后分级基金迎严峻考验

王原

2017年05月05日15: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五一”之后,分级基金新规正式执行,随着“证券类市值30万元、营业部面签”等限制门槛的提高,分级产品的流动性和规模均同步下降,大量产品面临转型为普通指数基金或者清盘的命运。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有利于分级基金回归策略工具属性,部分产品还将存在套利机会,食品、医药等行业分级基金具备一定配置机会。

  分级基金“玩家”门槛提高

  沪深交易所在去年11月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落地生效。根据新规,5月1日起,分级基金B份额买入和基金份额分拆须满足以下条件: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且投资者需要到开户的证券营业部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

  分级基金是指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风险收益分配方式,将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A、B子份额。分级A可视其为一种债券类的固定收益产品,与投资者约定收益。分级B则带有杠杆,适合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通俗理解即B份额投资者向A份额投资者借钱炒股,支付一定的利息(约定收益),B份额投资者获取剩余收益,取得杠杆效应。不过在股市行情波动较大时,分级基金助长助跌的杠杆效应遭人诟病,令不少缺乏投资经验的“小散”损失惨重。

  大成基金表示,长期来看,门槛的提高会使得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这样一来也会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认为,加强分级投资者准入,对未来分级基金发展有好处。首先,分级基金衍生品性质与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终于得到一定的匹配,未来分级基金的错误定价、错误解读、非正常波动概率或将应投资者的逐渐规范化而得到降低。其次,分级基金市场的规范化或将有利于恢复分级基金更新迭代的正常秩序。只有市场更规范后,才有可能逐步放开审批,增加海外市场、商品投资分级等丰富市场工具,而分级基金将被推向更为专业化的市场,工具型的发展方向更为明确。

  统计数据显示,新规实行后,分级基金的成交量下滑明显。来自集思录网站的数据显示,5月3日,分级B总成交额为8.43亿元,而在新规首日,分级B的总成交额为9.35亿元。这一成交量几乎是分级新规实施前的一半,4月28日,分级B的总成交额还有17.68亿元。分级A方面,3日总成交额为7.97亿元,相比5月2日的总成交额9.64亿元进一步下降。

  产品规模、流动性同步下降

  准入门槛的提高,对于分级基金的规模和流动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国泰基金医药分级、食品分级基金经理梁杏说,“医药B在去年四季度的日均成交额是8200万元,到今年一季度就变成了5000万元,食品B在去年四季度的日均成交额是1700万元,到今年一季度就变成了1100万元。不光分级B是这样,分级A也是这样。医药A是非常大非常受欢迎的分级A交易品种,去年四季度的日均成交额是6700万元,今年一季度是3100万元。食品A去年四季度的日均成交额是520万元,今年一季度为410万元。”

  整体看,今年2月至3月,分级市场整体流失了70多亿元的规模。但是4月份以后,由于雄安新区建设的消息发布和美国与叙利亚和朝鲜关系的紧张等,给相关行业主题带来了不少申购的机会,缓解了分级基金规模流失的情况。不过总体来说,少了散户的参与,分级基金规模流失的同时,活跃度也逐步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具可统计数据的154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1479.74亿份,环比3月底减少101.34亿份,但相比2016年底已减少233.5亿份。

  不过在专业人士眼中,分级基金下折套利也是一种量化投资的有效手段。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王联欣认为,当前国内资本市场量化投资的策略手段较为贫乏,但这种独特的量化投资方法也已逐渐受到市场认可,成为投资领域的另一大门派。分级基金下折套利成为其中一种手段,尽管多见于熊市周期,但这类周期性的量化策略,能够在特定行情中获得更为可观的投资回报,成为抗周期投资策略之一。

  “新政实施之后,分级B卖盘不受影响,但分级B买盘受到签约投资者比例不足问题影响,出现买盘不足的情况,B类份额价格下降,所以会出现整体折价。”富国基金经理王乐乐介绍,任何新政的影响都会引发投资机会,关键看如何把握。比如新政开始前分级A会随着赎回套利资金的参与,价格会持续升高,直至价格变得虚高。此时分级规模快速减少。但若不考虑股票市场因素,分级基金规模在新政实施后将达到新的平衡。规模达到新的平衡以后,分级A价格会快速回落,B份额价格则会因此获得修复性抬升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新政对分级新规限门槛、严要求,但投资者也没有恐慌的必要。将分级基金定位为实用的策略工具是一种市场理性回归。

  未来分级产品面临转型或清盘

  新规之后,分级基金未来的命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其中转型和清盘成为两大方向。自去年新规发布以来,德邦基金、融通基金、中海基金等大量基金公司均发布了旗下分级基金转型申请公告。从转型方向看,均是变更为普通的指数基金,继续跟踪原有指数,不再进行分级运作。

  从当前的整体数据看,分级基金面临折价率高、流动性差、规模萎缩的尴尬。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境遇下,那些规模不断萎缩、交投不活跃的分级基金将开启处置潮,逐步转型或直接退出市场。而龙头基金公司和分级基金产品则会体现出先发优势,强者恒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沪深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指引,将会让分级基金这个夕阳类别加速黯淡下去。转型为ETF和LOF是这些分级基金尤其是小微分级基金的出路。相对转型,有不少分级基金直接选择了清盘。包括中融中证白酒、银华中证国防安全、银华中证“一带一路”等。

  不过在梁杏看来,分级基金的工具性能依然值得关注,在分级基金集中跟踪的板块主题中,食品、医药和有色成为2017年值得关注的重点。“有色分级基金的标的指数中,黄金股占比达20%,黄金避险价值升温,催生黄金股投资机会,利好有色板块;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锌、铝、铜等基本面不断改善,下游基建、电力电子等行业逐渐回暖,中长期看有色板块有望跑赢大盘;此外基建、地产回暖,或明显提升周期板块整体风险偏好,有望成为新周期下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此外食品饮料、医药等也是当前资金博弈的震荡市中防御属性较强的板块,容易受到配置资金的追捧,相关行业主题分级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另外,“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主题也存在阶段性机会。

    推荐阅读:

    一周投融资速递 滴滴出行完成超5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盛世嘉和陷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 擅自挪用旗下基金财产700万

    阿里发布空巢青年大数据图鉴:总数超5000万;平均每餐花15元

    人民日报:寒门贵子, 贵在“奋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