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东生香港演讲:入世15年,我们收获了什么

2017年04月26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受邀出席在香港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7全球论坛”,并发表题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与智能制造机遇”的主旨演讲。演讲中,李东生结合企业自身实践以及当下热点话题,分享了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发展等诸多看法。

  李东生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近二十年,特别是加入WTO以后的15年,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正是抓住了这一发展机遇,中国企业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再到局部领先。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而言,要不断夯实自身工业基础,抓住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重视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方可在新的一轮全球经济调整中脱颖而出。

  “国际化让我们干掉了日本企业”

  “只有成为先烈的勇气,才有成为先驱的可能”,在谈及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机遇的问题时,李东生以这句话表达了中国企业要抱有坚定决心走出去的看法。

  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探索的先行企业之一,TCL2004年成功收购法国汤姆逊的电视业务,以及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被评价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回首这两场标志性的并购,李东生坚持认为是完全成功的。

  “从过去十五年TCL发展的轨迹看,尽管前期我们遭遇了很大困难,但国际化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TCL成为全球彩电的第三大厂商,位列三星、LG之后,我们把所有日本企业都干掉了。手机业务也正在全球取得了迅猛发展,如果没有跨国并购,我们的手机业务可能就不存在了。”李东生说。

  在李东生看来,正是由于那两场并购带来的资源和技术,使得TCL一直保持在电视机和手机这两个行业中的优势并受益至今。数据显示,TCL的年收入已连续三年超过1000亿元,其中海外占接近50%。

  入世15年中国企业国际化成果显著

  自从2002年加入WTO以来,中国经济在十五年间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动,而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化给中国企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李东生看来,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首先,业务模式从简单的加工出口,到跨国并购,再到在当地扎根做品牌推广,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拓展进入到了新的阶段。经历了这三步走,如今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能力与15年前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其次,产业竞争力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从模仿到创新到实现局部领先。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技术创新和竞争力上,譬如电信设备、高铁,高铁技术中国是独创并在全球领先的。以半导体显示产业为例,TCL旗下的华星光电在经营效率和效益指标方面超越了包括三星、LG在内的国际同行,达到了全球行业领先,在技术开发能力方面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去年华星光电申请的专利量已超过LG,仅次于三星,并且全面超过了其他日本同行企业。

  “我们从最初的来料加工ODM演变为自创品牌、自建渠道以及跨国并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取得的成果。”李东生说。

  智能制造理解的几个误区

  制造业乃国家之本,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兴起,将带来全球制造业格局的巨变,未来的制造业将向互联、互动的智能制造转型。

  在演讲中,李东生表达了对于智能制造的看法。他认为,智能制造的基础是中国工业能力,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产品技术、工业技术、产业规模以及基础核心产业等方面都已经达到全球领先。这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了基础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空谈智能制造就是无源之水。因为只有工业能力日益强大,智能制造建立起领先优势,才能支持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开辟出新的天地。

  在李东生看来,很多企业都有不少自动化设备之后,就宣称自己是智能化工厂,就是智能制造,其实不尽然,这当中有很大的分别。智能化意味着机器自己就可以判断和处理工艺流程,它能进行逻辑思维的自主判断;而自动化则是每一次都精准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自动化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而智能化能够提高工艺水平。

  此外,李东生认为,智能制造能力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任何企业都不可能一步跨到智能化,一定是智能化+自动化,通过智能化,使产品的工艺精度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但不可能也不必要所有设备都智能化。因为智能化投入非常大,必须控制投入成本。

  此外,李东生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整个中国产业竞争力提升30年计划的前10年,从这个定位来看,中国智能制造实现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为什么说人机对战人类无胜算

  在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方面,李东生深入地剖析了智能化的优势。他表示,智能制造的要点之一在于大数据的支持。智能制造借助大数据可以做出智能判断,并且具有非常强的能力,因而能够自动判断并代替人工。智能制造建立之初,要把所有的工艺程序输入进去,形成起始标配,在这个过程中,机器还要进行不断的学习,不断地积累大数据,从而形成的自我学习认知判断的能力。

  李东生以围棋的人机大战为例,生动地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机器之所以能够战胜人类,就是因为机器通过巨大的数据库,具备了自我学习的能力。进行围棋人机大战的计算机非常强大,把所有棋手走过的招法都储存到计算机里面,不管走哪一步它都有n个选择方案进行应对,然后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的应对方案。

  “所以人类是搞不过机器的,以前之所以人类能战胜机器是因为机器的大数据能力还不够强,随着未来发展,机器大数据能力的积累和处理能力会越来越强,人类再与机器下棋一定是输的。而工业智能化背后也一定是大数据在支持。”李东生表示。

  建言香港发展:改善创新不足

  演讲中,李东生还就香港未来的发展问题提出了看法,他认为,要客观的审视香港当前的创新环境与情况,香港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创新和创造能力的提升。

  李东生指出,香港要发展,首先就要让社会对创新和创意产业有共识,首先一定要加强资源的投入,香港特区政府要想办法通过立法会等各种方式形成社会的共识。其次,香港要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创新创意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香港背靠中国大陆的大好环境,又是全球自由港,具有很多优势。香港的发展一定要寻求外部的合作,从而解决自身能力包括人才等方面能力不足的问题。李东生说。”

  李东生表示,虽然香港目前创新力不足,但确实有基础。TCL今年在香港设立了香港技术研究所,正是看重香港除了拥有本地人才外,也能更方便地招聘国外人才。

  据了解,TCL已在香港科技园内设立研发中心,主要从事AI(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讯及显示技术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对于香港这个科技城市,TCL多年前便已纳入战略规划版图,先后与香港各高校建立起紧密的科研合作,例如与香港大学建立了新型显示材料技术的前瞻研发合作;与香港科技大学签订了5G研究合作项目;与香港城市大学就新型分子传感器技术的应用项目进行讨论与合作;与香港理工大学携手建立人工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等。

  李东生认为,“社会对发展、创新和创意产业要有共识”是香港经济向前迈进的重要基础。同时,他也表示,TCL很看中科技创新的投入,也相信创新能力的优化将带给香港企业更多地活力,并且带动企业更快地向发展前迈进。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