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姜明明建言做好顶层设计 设立雄安新区区域发展基金

岳亚楠

2017年04月24日17: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22日,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成立。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为研究院揭牌。政府引导基金资深从业人士、盛世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姜明明,受聘成为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在同日举行的主题为“雄安新区:新使命、新理念、新模式”的首届雄安新区发展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高校、院所、企业、媒体的众多嘉宾,从规划编制、产业定位、协同发展等角度建言献策。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认为,新区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创新,将文化作为整体策划的创新点和战略设计的触媒点;要以文化为节点和纽带,链接不只是京津冀,更是全国和全球的核心资源和创意阶层;要在崭新白纸上描绘全新概念,在城镇化、供给侧改革、国家大都市增长、城市群协同发展等经济增长模式和国家治理模式上承担实验和创新功能。

姜明明发表了“资本汇聚创新要素构建雄安宏图”的主旨演讲。他建议,要站在高起点上做好顶层设计,设立国家级雄安新区区域发展基金,以此来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培育和导入新型产业,打造集生态、文化、交通、产业、环境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新模式。

在充分对比了国内外区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姜明明提出了“在重点区域探索一条具备政策性、引导性、开放性、市场化特征的政府引导基金运营路径势在必行”的观点。

姜明明从世界创新强国美国、以色列等的经验展开论述。美国于1958年推出SBIC计划,以政府设立引导基金的形式,引导民间资本为小企业提供长期资金。这一计划推动了美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硅谷随之崛起,一批苹果一样的企业享誉世界。以色列政府在1993年设立YOZMA基金,和国际知名的创业投资基金合作设立子基金,带动国内外资本对企业进行投资。良好的金融生态让以色列成为了世界公认的“创新的国度”。他认为,政府引导基金是一场正在进行的世界性的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可以扶持企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从而达到推动区域发展和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目的。

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日前,媒体报道的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红头文件显示,将力争各大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迁址雄安新区;要集结金融牌照,设立雄安银行、雄安基金、雄安证券、雄安信托、雄安保险等;争取为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在基金方面,河北省金融办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支持,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设立专项基金的形式,单独设立雄安新区专项建设基金,根据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分期分批投入;组织商业银行争取总行设立专项基金;联系中国电建等央企,设立水资源利用专项基金等。

“通过‘资本+产业+资源’,从而以金融支撑雄安发展的‘千年大计’。”姜明明建议,设立国家级雄安新区区域发展基金,可以做到国家、省市区域基金联动。雄安新区区域发展基金的设立可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通过下设PPP母基金、专项基金、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带动形成子基金群,将财政资金、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结合,从而产融结合发挥到极致,吸引央企、国企、民企乃至外资共同参与新区建设,用绿色生态理念发展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形成区域创新中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