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英诺天使基金李竹:2017年,创业者一定要进化为企业家!

2017年04月18日13:44  

  “不管怎么样,大家今年要进化成为一个企业家”,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英诺创新者大会上,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发表了关于“进化”的主题演讲。会上,他分享了英诺4年的成绩单、未来投资方向,并对创业者给出了“进化”的三个建议。

  精彩观点汇整:

  1. 创业者不会英语要学英语,去国外少的要多去国外学习看看;

  2. 将来房子会变得便宜,就像空气和水一样,真正需要购买的是人工智能服务;

  3. IP和衍生品,有很大创业机会;

  4. 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草根,不管你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我们都要进化成企业家;

  5. 自己未来几年干的事情当下就要干,这是最危险的;

  6. 把你的思想装入别人的脑袋,把别人的钱装入你的口袋。

  以下为李竹演讲实录,由新芽NewSeed(ID: pelink)编辑整理。

  英诺帮的创业者、LP、英诺天使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感谢你们来到现场,参加一年一度的大聚会!

  当看到你们的时候,我自己也被震撼了,四年前,我们成立英诺天使基金,只是一个小小的心愿,帮助身边的校友、朋友创业,或者是退休后的生活安排,没有想到有今天这样的大场面,今天连投资行业的朋友都没有邀请,只能另外安排一次活动。不止是我们这些人努力,而是赶上了一个创业大时代,创新的潮流把我们聚集到一起,成为一家人。

  台下坐着红杉合伙人周逵、华兴资本合伙人杜永波,红杉在我创业时给了第一笔钱,华兴资本则是我后续融资时的财务顾问,他们是站在创业者身后的人,我非常感念当年他们给予我的帮助。现在轮到我们来帮助创业者,让我们来传承这种精神。

  我想我们在座很多小伙伴将来公司也会上市,英诺基金的LP也有不少我们投过的创业者,这样往复循环,我们中国的创新就有希望了。

  今天,到场的有80位LP,是他们出资,给创业者输送了血液。请我们所有创业者以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

  英诺4年的进化:18位合伙人,11个城市,200家公司

  我们四年前只有3位合伙人,现在英诺三期基金有18位合伙人,覆盖了北京、沪宁杭、广深港、厦门、硅谷等多个城市,形成了跨地域的天使平台,我们希望创业者知道英诺天使,也知道在哪里找到我们。这种线下的存在,使我们能第一时间和创业者接触,并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对接资源、提供帮助。过去四年,每个城市,每一步,都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

  我们已经在11个城市有8万平米的创新空间,今年会超过20万平米,但是我们最早的创始合伙人,却没有专门的办公室,没有买车包车,只有在开放空间的一张办公桌。我们说和创业者在一起,不止是办公在一起,而是心在一起,时时感受最真切的创业氛围,和创业者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就是这样朴素而坚韧的一群人,把钱都给到创业者,帮助他们。

  英诺在全国已经有八万平米的创新空间,今年会超过二十万平米,我们就是做单体几万平米的“创业综合体”,它不光是工作的地方,创业者在里面可以非常开心的生活。英诺的创新空间和投后服务将成为单独的品牌,进行独立运作。

  过去4年,英诺已经投资了200家公司,我们用这些钱去帮助那些有梦想的年轻人,我们投资那些能改变未来的公司,他们也给我们带来良好的回报,去年一年,有5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家被上市公司并购。今年有2家我们投资的公司申报IPO,希望以后每年都有英诺投资的公司上市。

  创业时代的进化:未来,AI和IP为王

  我们有这样的成绩还要感谢这个时代,所有的创业者都需要了解这个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这个时代是创业的大时代,投资的大时代和国际化的大时代,所有的创业者也面临新的机会,因为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没有国界的,没有国际化不能做好,创业者必须有国际化视野,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所以大家不会英语要学英语,去国外少的要多去国外学习看看。更重要的是找国际化的人才。

  未来我们认为发展最好的领域,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一个是人工智能AI,一个是IP,IP包括了专利,这是技术创新最需要重视的东西,也包括了文创里面的知识产权。

  我认为在未来,人工智能将把所有的社会物质的生产成本降到最低,未来一定是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物质成本极低的时代,所以大家不要买房了,将来房子使用权比所有权重要,这些东西都会变得便宜,都会像空气和水一样,真正需要购买的是让每个人自身更强大,生活更美好的人工智能服务。

  还有就是IP,文化创意消费,核心是占领人们的心智、提升愉悦体验。IP和衍生品,有很大创业机会。消费升级购买的都是个人自身的感受,让自己更强大,让自己更愉悦,所以大家思考一下你们在做的事情、在做的行业,跟AI和IP有什么关联。未来,AI和IP为王。

  创业者的进化:今年一定要进化成企业家!

  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草根,不管你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我们都要进化成企业家,我们经过了一个资本寒冬,现在要进入资本的春天了,但是我们要有面向寒冬的心态面向未来。给大家三个建议。

  第一个扔掉空想,回归商业本质。

  我们投的一些公司往往会想怎么获得更多的单量,行业竞争跑在前面,争第一、第二这种虚名。现在也有面临困难的公司,融了几千万甚至上亿,但是碰到了困难,就是因为光有梦想,没有找到实际的办法,所以大家一定要回归商业的本质,要做一些脚踏实地的事情,不要光去想这些梦想,当钱没有的时候梦想就成了泡沫。

  第二个要轻装前进,敢于淘汰。

  大家发现运营效率低的时候,一定是团队的沟通有问题,一定要在公司找到哪个环节有问题,去换掉影响效率的人。甚至有些最早的员工跟不上公司的发展,可以让新来的人管他们,或者替换。该换人就得换,这是最好的时候,在春天是最好招人的时候,拿到钱更好优化团队,要想跑得快一定敢于下手。

  第三个是做减法,聚焦长板。这是做事的进化。

  我们有的创始人一开始心就特别大,一开始想学梯形战略,横向扩展,纵向扩展,但是人不够用,如果你把事情减掉,反而人够了。我们的创业公司开始一定要专一点,不要想做太多的事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长板,只要这一点用户最需要就猛搞,其他不要管,这样才能跑的最快。

  有时候是这样,特别理智的创始人思考一些问题的时候把行业分析的很清楚,定位想的很清楚,自己未来几年干的事情当下就要干,这是最危险的,一定还是要找到一个点,用户最痛的一个点去做。

  不管怎么样,大家今年要进化成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光有社会责任感,要升维思考,还有落地生根。说俗一点,一个是把你的思想装入别人的脑袋,一个是把别人的钱装入你的口袋。

  总结一下,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世界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包括创新趋势,包括资本趋势,都发生非常大的改变,而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未来的一年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让我们的创业者和英诺天使一起进化,共同发现未来更好的空间。

  世界在改变、我们在发展,让我们和创业者一起进化、一起去发现未来!谢谢大家!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