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秒拍推出的“金栗子”奖,能成为短视频后来者的机缘吗?

李威

2017年04月14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看到了非常非常多的短视频,感觉到现在这个短视频行业真的是在蒸蒸日上,对于每一个短视频的内容机构来说,其实蒸蒸日上的行业是最大的红利。”《日食记》出品方罐头场的新媒体运营负责人林芳在秒拍举办的“金栗子奖2017第一季看片会暨颁奖典礼”说道。

随着短视频行业加速前进,短视频内容生态越来越繁荣,更多的人才和资源开始进入这个行业,资本也开始给予短视频创业者更多的关注,整个行业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让更多人分享到尽可能多的短视频红利。

走向固化的头部

在现场,林芳代表《日食记》领取了“金栗子奖”产生的第一个“最佳短视频”大奖。2013年圣诞节开始更新的日食记团队是短视频行业的老人。而在其余奖项的获奖者中,也能看到诸如“何仙姑夫”、“暴走漫画”、“二更视频”、“新片场”这样的短视频行业的头部PGC及MCN机构。

“头部内容一旦发力了以后,其实跟平台是一样的,它会得到更多的资本推动,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这个对它来说会越来越强,领先度会越来越高。”华映资本合伙人钱奕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

在秒拍平台上,短视频内容在迈过一个月一千万播放量的门槛之后,便能够获得来自平台的一些流量、资源方面的倾斜,并且这种倾斜会随着播放量的增加不断加码。同样重视短视频业务的今日头条也拿出了类似的方案来推动短视频行业的快速成熟与壮大,最为人熟知的,便是1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计划。

通过这样的做法,平台能够吸引优秀的创业者投身到短视频行业中来,帮助他们发展壮大,产生更多头部内容,今儿在早期让整个行业的声势更加壮大起来。在2016年初的秒拍平台上,月播放量超过1000万的账户只有15个,“那个时候其实很难称之为短视频行业”。而经过2016年的发展,到2017年3月,在秒拍一家短视频平台的榜单上,第五十名的播放量就已经达到了4600万。

在钱奕看来,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短视频行业正在呈现出一种“固化”下来的趋势。“头部内容跑在前头,它有领先优势,这也是资本为什么喜欢投头部内容,一旦头部领先优势形成以后,这种跑的速度会远超过后面的。”

“在榜单推出的前三个月,每月的TOP50基本上都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更迭,但是到今年更迭速度在往下滑。”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提供的数据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

新来者的突围机会

“任何事情都是有规律的,最后一定会进行一个下降期,但是这个下降期还没有来临,不管衰不衰退,中间都会有一个过程,大量的尾部平台会死掉,这是一个自然法则,会看到今天我们头部的几家会越来越强,也会看到在腰部以下的会死的很快。”作为评委之一的二更视频COO皮行早表示。

短视频跑马圈地阶段是包括平台、内容方在内的短视频行业从业者都不会否认的事实,更多日常的视频消费有可能会被短视频行业承担。同样的,对于尚未入局,或者刚刚入局的短视频行业创业者来说,找到更加精准、更加细分的领域,就越会有机会成功。

“已经在这个游戏里了,你玩不好,你怪谁?”火钳刘明文化传媒联合创始人马睿认为,短视频行业对于每个内容创作者来说,都变得更加公平了,“今天的平台,千人千面,在今天所有的自媒体渠道是尊重用户的,尊重内容创作者的,怎么会没有机会呢?”

一些位于头部的短视频内容生产者为了维持和壮大自身的优势,会选择通过MCN模式,将更多短视频内容生产者收归旗下,在资本的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保证商业的稳定变现。更加细分的内容,也更符合这些头部MCN的利益。

对于后来者而言,加入他们无疑能更快得把握住机会,但在做大蛋糕的阶段,这是稳妥地选择,却搏不出更大的机遇。

建立上升渠道

新入局者需要让自己得到更多、更好的展示,需要一个“不拼肌肉”的上升渠道,而且平台需要有能力发现一些还没有爆红,但是有潜力的创作者。走向固化的头部排行榜显然在这一方面并不能发挥太多作用,就需要建立诸如“金栗子奖”这样的上升渠道,发现更多优秀的内容创业者。

在刘新征看来,获得“金栗子奖”本身就是获奖者的最大收益,远比获得流量扶持重要。“金栗子奖提供了一个机会,把他们推到投资人面前,推到客户面前,他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身份去获得自己的成长,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在“金栗子奖”的评选过程中,“标准好视频”是一个基准,以视频创意、制作、表现力、影响力、商业价值为核心考量标准,并且邀请来自短视频行业内的内容方、资本方和平台方作为评委参与到奖项评选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以后的入围视频能有更广的代表性,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能够代表更多人的意见。”刘新征说。

事实上,短视频行在经历了2016年的发展之后,依然在增长过程中,没有进入成熟阶段。秒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秒拍和小咖秀视频日均播放量峰值已达30亿次,日均覆盖用户数超过7000万。但是,刘新征仍然认为,“短视频的内容严重不足的这样一个现状,是我们今年所面临的最大的矛盾,我觉得今年一年如果能解决一部分,其实就好很多。”

让更多入局者看到发展壮大的希望,对于现阶段的平台和后来者会更有利。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