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

曾碧波

2017年04月13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016年跨境电商实行新税制,即业界所称的“48税改”一周年之际,3月17日,商务部表示,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平稳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现阶段保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总体稳定,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

  笔者认为,此项规定一出,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新政明确了跨境电商的监管标准按照个人物品进行,不再受制于通关单,这也就意味着从检验检疫这块已经为跨境电商松了绑,对于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同时,通过门槛降低,流通效率提高,消费者将受益于市场竞争享受到更低的价格。

  从“定税”到“定标”,跨境电商步入健康有序轨道。去年“48税改”是“定税制”,明确了跨境电商的税制和合法地位,淘汰了过去因为免税产生的泡沫,打击了不平等竞争;今年3月新政是“定标准”,明确监管标准,有利于刺激消费。通过税和检让国家利益和国民利益得到统一,为跨境电商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打下基础。

  去年“48税改”,难倒跨境电商企业的并非税制,而是通关单,通关单决定了商品的准入门槛,要求跨境电商商品按照国标检验检疫,导致很多国外商品进不来。个人物品监管标准的出台,实际上放开了跨境电商的监管限制,降低了贸易壁垒,有助于流通效率提高,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广。同时,因为门槛降低,更多的竞争对手加入,在市场竞争调节下,消费者依然可以享受到优惠的商品价格,和优质的服务体验。

  3月新政的出台进一步印证了政府对于跨境电商的发展思路,倾向于有序、透明、阳光和高效。过去一年来,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已在印证这一点:海关总署部署全国统一化监管,由上到下、每个口岸合理合法运作;同时,税改过渡期的出台和延期,以及此次个人物品监管标准的明确,均表明了政府对于跨境电商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有序引导。

  在政策规范之下,正规阳光的跨境电商平台会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海外购物的热情和信心将进一步增强,跨境电商也将步入新的高速发展轨道。

  新规定下跨境直邮模式优势凸显。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不仅是商品本身,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现在日趋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对电商平台自身品类的扩充、商品的更新速度及丰富程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大背景下,加上新政跨境物品监管政策利好的影响,直邮的通关效率将进一步提高,直邮模式优势进一步凸显。

  以洋码头为例,在跨境直邮领域,洋码头早已深耕多年,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在全球布局了16个国际物流中心,同时建立了成熟的买手制弹性供应链,遍布全球的6万名买手,带来每日80万件可购商品。在政策利好和先天优势下,2017年洋码头将会聚焦三大战役:一是为全球买手赋能,共建买手生态。二是强化内容营销,深入二三线城市。三是物流再升级,成本和时效达到极致。目前日本到中国的物流线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本有望降低50%。(作者为洋码头创始人兼CEO)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