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金“黑科技”强势崛起

2017年04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正在突破传统的平静,变不可能为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金融服务。

  AlphaGo又要来了!

  4月6日消息,谷歌中国或将于4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发布会内容暂未可知,但从涉及中国棋院来看,发布会或将最终宣布“AlphaGo对战柯洁(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职业围棋九段选手)”的具体信息。此前,AlphaGo一战成名,打败围棋九段李世石,刷新了人类对人工智能(AI)的认知。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黑科技”所到之处,必能掀起一股热潮。近期,《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在普惠金融领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互金+科技”已成为一个新风口。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业态,人工智能产业将成为独角兽集中地。那么,恋上“黑科技”的互联网金融将为大家展现一个怎样的新业态?

  互联网巨头玩嗨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部分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目前还停留在“互联网+金融”模式,简言之就是在传统金融服务上叠加互联网式思维。

  但在这种模式下,信息安全、投资风控、资产配置等“痛点”依旧存在。而以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融入,或许能逐步解决这些痛点。

  面对这些问题,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已先行。比如,阿里旗下的蚂蚁聚宝正试图推动基于开放平台、定制化和智能化的理财4.0模式;百度则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保险和贷款中,更好地评估风险;而在互金行业领先的陆金所、玖富、人人贷等都在向大数据、风控等层面不断发力。

  互联网三巨头掌门人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还就“人工智能”话题聊嗨了。

  在李彦宏看来,互联网只是一道“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主菜”,是堪比工业革命一个新的技术革命;马化腾称,如果在金融、医疗等领域,人工智能通过后台,用模拟器定义参数自己学习、找到规律,会远超人类的想象;马云则提出AI“进阶版”,未来要思考的是Machine intelligence(MI,机器智能),机器要有自己的思考、方法。

  铜板街CEO何俊以蚂蚁金服从Fintech(金融科技)到Techfin(科技金融)的转变谈起,科技对金融,特别是普惠金融而言产生的影响已越来越大。

  “对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发展金融科技能力是指多元化的综合能力。”何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何使用技术的方式做风险识别,投资人画像识别,搭建互联网平台让双方交易,用电子支付的方式做好资金安全和银行存管,再用反欺诈和数据安全的模式保护客户资金和促进互联网团队对金融的理解都是目前在金融科技刚起步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需要学习和发展的能力。

  “黑科技”应运而生

  互联网金融与科技的“牵手”是水到渠成,技术创新为普惠金融提供了路径。

  全球共享金融 100 人论坛理事委员会理事长、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金融是一种交易,因此做金融需要明确交易的期限、金额、条件等。这就涉及供求双方的信息交互、条件谈判、合同签定、条款落地等一系列事项。这其中天然带有约定条款能否履行的信誉风险,以及进一步延伸出来的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合规风险等一系列风险。那么,就要做到在识别控制风险、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有效配置资源,真正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而不是消耗既有财富。

  “在这样一种金融本质属性下,市场对金融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能够从事金融创业的人以及真正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人十分有限。因此,金融服务难以做到真正从分享到共享到普惠。”王永利说,但随着IT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改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正在突破传统的平静,变不可能为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普惠和共享程度不断提高,金融科技的发展成为共享金融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

  据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学术委员、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介绍,2016年以来,国内的金融科技从生物特征识别到数字风控到金融这三个不同的维度发展。

  黄金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它们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来,因为普惠金融的基本特点是客户数量多,分布广,而且有一部分客户信用等级不安全,信息不完整。所以,在解决安全、风险、成本以及可信度、服务效率等一系列基础问题时,产生了相应的金融科技。

  以数控技术为例,黄金老称,去年以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发展,消费金融已成为一个新风口。而发展消费金融需要很高的数据风控技术。“朋友之间、熟人之间的借钱风险都很高,如果是陌生人之间借钱,在没有很高的数据风控技术的条件下不可能实现,这一顶级技术中综合了位置信息、身份信息、黑名单数据库、风险检测、风险决策引擎等多种信息综合分析能力”。(柏可林 摄)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