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国制造”将助力全球创新发展

孙鸥梦

2017年04月07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最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当前,创新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要从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工业基础能力等六个方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论述引起海内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撰文称,“中国制造2025”将助力中国加强制造业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规划,具有双重目标含义:一是中国在2025年基本完成工业化目标;二是中国制造业基本完成智能制造的布局。

  罗军说:“当前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巨大,在信息化的浪潮下,工业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而政府适时提出‘中国制造2025’目标,就是旨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瞄准全球新一轮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传统产业与3D打印、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紧密结合,从而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福布斯》文章提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表明中国正在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这对促进本土产品在价值链上攀升至关重要。中国需要创新和应用新技术,从而在全球发展中保持竞争优势,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还提到,在中国浙江宁波等智能制造业发展的领军城市,已经开始注意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同时,从微观上看,阿里巴巴、小米等这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应被鼓励和扶持。

  “中国制造业正在进入后工业化时代,需要调整战略定位,从纯粹的生产加工工厂逐步过渡到研发——孵化——产业化的产业生态循环中,弥补研发——孵化短板。培养更多的国际化研发人才,鼓励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确保有更多的研发成果运用到生产实践中。”罗军说。

  他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在新兴产业的布局,基本紧跟国际步伐,并深化国际间的对话合作,效果已经比较明显。不过,在研发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长期积淀。

  过去,因为缺少足够到位的基金支持,中国很多工程科技研发中心进展缓慢。好消息是,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着力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

  《福布斯》文章进一步提到,未来,风投资本也许会为一些私营研发中心提供资金支持,弥补发展空白,助力“中国制造2025”完成目标。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