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多角度看待海归择业

王金铭

2017年04月0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一家公司的展台前,一名应聘者正在向用人单位咨询招聘岗位相关信息。

  近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表《2016年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蓝皮书指出近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春季留学英才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海归络绎不绝。那么,用人单位更看重海归的哪些特质?海归找工作时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回国择业很迷茫

  因国情和教育体制的差异,海归回国找工作时难免会有一些“水土不服”的反应。如果没有明确的个人职业规划,就会更加迷茫。

  李星(化名)在英国莱斯特大学读大众传媒专业,但他并不想从事传媒行业。“我选择工作时大体有个方向,偏重于服务类和教育类行业,但是没有具体的职业目标。如果工作不是特别理想,我会考虑‘攒钱’读博士。也就是说,可能我会先工作一段时间,然后用自己挣的钱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李星说。

  金柱曾在澳大利亚学习会计专业。他认为回国后“好工作”比较难找。他说:“我之前没有找过工作,现在一开始真的不知道从哪儿入手。而且因为刚回国,招聘信息来源比较匮乏,也就是在招聘网站上和论坛上看招聘信息,然后再投简历。”

  海归对国内就业形势不够了解,在投简历和面试时往往因为缺少某项资格证书或是实际应用能力不强而被拒之门外。“我应聘的很多岗位都需要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目前我正在准备考试。而且面试的时候有些具体问题我不太了解。比如问到税务的相关问题,我对国内的情况还不够了解,所以最近要‘恶补’一下。”金柱很无奈地说道。

  因为教育类行业对语言要求较高,李星正在准备雅思、托福考试。他认为证书是个硬性条件。在教育背景相似、能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有相关证书的人可能更具有竞争力。

  海归本人考虑多

  海归学成归国后在选择工作岗位时,总会根据自身情况考虑多种因素,比如薪资、工作地点、是否与专业对口等。多方面权衡后,进一步缩小找工作的目标范围。

  在招聘会上见到金柱时,他正在向一家单位投递简历。当问他这是份什么工作时,他笑着回答:“是和金融相关的工作。我比较倾向于找金融类、财务类、管理咨询类的岗位。我想先体会一下,看这些行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这对我来说很重要。而且这些工作与我所学的专业也对口。其次我才会看薪资和待遇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期望。”

  李星说:“我比较看重薪资和工作地点。我是北京人,想在本地工作。而且地理位置也很重要,比如说工作单位最好靠近地铁站,交通比较便利等。”

  父母帮忙来把关

  找工作时海归也会考虑父母的意见。在招聘会上,一位母亲陪女儿一起来找工作。这位母亲说:“我主要是来帮孩子把把关,因为孩子刚回国,不了解情况。我希望她能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单位的医保、社保等福利体系比较完善就可以。”

  金柱的父母对他的工作也有所期望。“父母希望我能从事金融行业,最起码是他们听说过的大公司。”金柱说,“我会尽量去尝试一下,但这也给我带来一定压力。一开始选择加入大公司,自己能力达不到,很容易被淘汰。所以,我想先积累经验,再尝试去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岗位。”

  企业如何选海归

  扬州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来到北京,参加此次招聘会,目的是帮助扬州有海归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招揽人才。工作人员丁女士表示:“用人单位更看重个人综合素质,包括学习能力、今后发展潜力等。比如,我们代招的几家机械类和化工类企业想招聘科研人员,需要应聘者到生产一线工作。如果没有在生产一线工作过,不了解产品,就无法从事产品研发工作,所以我们更青睐踏实肯干、有一定工作或实习经验的海归。”

  另一家用人单位招聘工作人员表示,海归在语言和生活经历方面的确有一定优势,对公司的海外业务会有所帮助。

  丁女士建议,海归回国后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只有有了详细明确的职业规划,才能有针对性地准备相关材料,并最终应聘成功。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