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科学家提案获立项 人机交互情感计算将有国际标准

2017年03月3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30日从中科院软件所获悉:在近期举办的ISO/IECJTC1/SC35德国柏林会议上,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小i机器人三家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提出的“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框架”提案获得正式立项。这是用户界面分委会首个关于情感计算的标准,也是中国在用户界面领域第一个立项的国际标准。

  目前,人机交互界面中的情感交互信息的处理方式多样,情感描述方式,情感数据获取和处理过程,情感表达方式等均缺乏统一的标准。

  标准发起人之一、中科院软件所王宏安教授说,该标准将规范计算机系统分析识别情感以及实现情感反馈表达的过程和方法,使用户和计算机对情感的理解和表示达到一致。

  本次立项的标准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系列标准的第一个框架标准,该标准共有五部分内容,涉及基本术语、情感交互过程、情感交互框架等方面的规范性描述。后续将对情感的分类和表达、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的功能接口、情感表达与呈现和情感数据集等四个部分内容制定更详细的标准。

  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标准制定得越早越有利于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规范化,能够避免资源浪费,以及因为标准不统一而带来的混乱。中国主导“情感计算用户界面”国际标准制定,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有助于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在智能情感交互领域的发展。(记者喻思娈)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