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数字货币不应成为投机工具

陈涛

2017年03月30日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因比特币市场缺乏监管拒绝了首个比特币ETF上市申请。从2009年1月3日诞生至今的运行轨迹表明,去中心化的比特币存在很强投机属性,历史上价格多次出现剧烈波动,已经成为市场投机炒作工具,完全背离了数字货币的核心理念,值得高度关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与普及,以及数字加密技术的成熟,数字货币概念开始受到关注。1982年,“数字货币之父”David Chaum提出利用新的密码协议(盲签名)构建一个具备匿名性、不可追踪性的电子货币系统。2008年,中本聪依靠区块链技术,去除了中心化中介担保过程,形成了典型的去中心化数字货币安排。但去中心化数字货币缺少国家信用担保,不具备法偿能力,也不与任何贵重金属挂钩,缺乏“价值锚”,币值天然存在不稳定性。

  从诞生至今,比特币价格多次出现剧烈波动。2015年9月9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将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界定为大宗商品。而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使用者相对固定集中。据Coindesk近期对世界各国4000名比特币持有者的调查,比特币持有者91.8%为男性,72.5%为白种人,65.8%为技术人员,主要是以投资为目的。不仅如此,比特币的匿名性,也容易成为洗钱等非法交易的温床。

  从历史纬度梳理货币媒介的形成与发展,货币载体演进遵循着成本节约与中心化的规律。在漫长人类社会历史演进过程中,去中心化的货币制度安排在实践中往往会出现“以次充好”、“缺斤少两”、“以假乱真”等失信现象,严重影响币值稳定和交易便利性,使得依靠国家强制力建立中心化法定货币制度安排,最终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选择。

  数字货币拥有降低成本、支付快捷方便、减少抢劫和偷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等多个优势,得到了各国中央银行的普遍重视。美联储关注数字货币概念及技术对金融业务和金融稳定的影响。英格兰银行认为中央银行有可能利用数字货币分布式记账技术让更多主体参与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操作。欧盟将数字货币活动纳入反洗钱监管范围,欧洲央行针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及其底层技术展开独立调查。2016年12月,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联合开展数字货币研究。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团队,2017年初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定数字货币在数据票据交易平台上已经测试成功。

  综合来看,在现代信用经济体系下,中央银行天然成为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主体。至于未来采取何种发行方式,是否可以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来扩大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参与方,仍是值得深入探索研究的课题。毫无疑问,随着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电子货币在社会交易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社会现金需求比例出现了下降。截至2016年末,我国流通中现金余额占广义货币供应量的比例为4.41%,较上年同期下降0.13个百分点。未来随着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发行与应用技术的成熟,数字货币取代现金的可能性大为上升,由此引发对金融体系和现代信用经济的冲击和影响,需要深入研究与探索。但不管怎样,数字货币及其概念不应也不能成为市场投机炒作、隐匿非法交易的工具。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