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60放弃借壳选择IPO!或成A股市值最高互联网公司!

2017年03月29日08:58  来源:中新经纬

360回归A股进程再进一步。27日,天津证监局官网披露了“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这意味着360回归A股,将放弃此前传闻已久的“借壳”,而选择IPO。业内人士表示,360上市后,或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

最快或于2018年上市

天津市证监局网站截图

上述公告显示,华泰联合于3月23日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三六零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都是周鸿祎,控股股东是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天津滨海高新区。

这也意味着,之前传闻已久的借壳方案被否,360选择走“正门”,即通过IPO上市。

事实上,就在上个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正考虑为一些国内大型科技公司IPO(首次公开招股)提供快捷通道,以帮助他们跳过申请上市的长队,从而激励企业在国内上市。被考虑提供上市捷径的公司可能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众安在线保险和奇虎360。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此前向上述三家公司求证,三家企业都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睿柏资本创始合伙人狄晓锋表示,360公司之前应该谈过不少壳公司,最后选择IPO肯定是权衡了方方面面,认为IPO对其而言是最佳选择。

狄晓锋进一步分析称,现在就是走新股上市的流程,360公司的VIE结构去年拆掉退市,因为360是比较特殊的公司,可能会有内部的绿色通道,最快有可能在2018年上市。

炒壳游戏偃旗息鼓

就在360传出接受上市辅导的消息不久,360概念股早盘一度冲高,但午后纷纷跳水,其中,中葡股份跌停,中信国安、华微电子等均出现大幅回落。

中概股回归曾在2015年掀起一阵潮流,不少壳资源也受到资本市场青睐,成为A股炒作焦点。但是好景不长,去年6月,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为“炒壳”降温。

“现在借壳难度太大了,证监会严查回归国内借壳,很多中概股回归A股都暂停了,多是借壳的。不愿具名的某券商投行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透露,“目前IPO提速,如果公司规范到位,借壳还不如IPO快。”

经济学家刘胜军分析认为,目前借壳面临的监管更为严格,不确定性较大,并且会涉及到被借壳方等各方利益,相对来说IPO则是一个很干净的方法。“原来很多企业之所以选择借壳上市,是因为IPO等待时间太久,从现在的趋势来看,IPO更加市场化,难度也有所降低,可预测性更强了,所以选择IPO的方式上市更为省心。” 刘胜军解释说。

刘胜军坦言,壳资源本身就是IPO审批制下的产物,现在还处于过渡期,短期内可能还有炒作壳资源的现象。未来将审批制过渡为注册制,壳资源就失去它的意义了。

狄晓锋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未来中概股会更多地选择IPO,因为这种方式的不确定性降低,炒壳现象也将偃旗息鼓。

或成A股市值最高互联网公司

“360如果回来,将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狄晓锋进一步分析称,360在沪市、深市或者创业板上市都有可能。

在狄晓锋看来,360在沪市或者创业板上市的可能性较大。他认为,创业板更符合奇虎360的公司业务和商业模式,如果360在创业板上市,将取代乐视网,成为创业板新的龙头公司。

“不过,上交所一定会争取这样的公司上市,如果360在上交所上市,那么它将成为上海主板科技股的龙头。”狄晓峰表示。

360回归A股后,未来是否会有更多中概股回归?“陆陆续续海外的都会回来,因为内地的估值更高一些。”狄晓峰介绍说,虽说美国经历了十年大牛市,但是市盈率并不高,A股市盈率还是比美国高。360在美国时一直都没有超过20倍PE,顶峰时也仅是超过了15倍PE。未来还要观察360在A股上市之后,业务是不是有“第二春”。

刘胜军则对于互联网科技公司登陆A股的前景颇为乐观,他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其一中国进入创新创业高潮,很多互联网科技型企业诞生;其二,从前此类公司多在海外上市,因为国内市场无法上市,只能被迫“离家出走”,如今国内的资本市场更加灵活,科技型公司更容易上市,毫无疑问国内上市是此类公司的首选,将来类似的互联网科技型公司在A股中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大。((魏薇)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