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ETF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

孙钱章

2017年03月29日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全球流向ETF市场的资金已经达到了3.7万亿美元,共有6800只ETF,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美国的ETF产品就有2000多只,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42万亿美元。根据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预测,ETF资产管理规模可能在未来5年内增长到7万亿美元。世界上市值最高、交易最活跃的个股——苹果(AAPL)的每日股票成交量在30亿美元,但是与世界上最大ETF、道富银行旗下的SPDR S&P500 ETF日成交量140亿美元相比,则相形见绌。在世界上交易最活跃的7只权益类证券中,有5只ETF。

在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不断、预期收益逐渐下降的大背景下,费用低廉、交易简便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开始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根据2016年10月19日英国ETF数据公司ETFGI公布的研报,截至2016年3季度末,全球ETF资产已经达到3.4万亿美元,共有6500多只ETF产品,广泛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的65个交易所,ETF已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投资品种之一,美国是最大的市场。截至2016年9月底,美国已有2000多只ETF产品,市场规模达到2.42万亿美元。欧洲和亚洲市场(日本除外)的ETF总规模分别达到5667亿美元和1319亿美元。

我国ETF仍处于初级阶段

自从2005年华夏上证50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我国的ETF也逐步发展壮大。11年之后,沪深两地交易所的ETF产品已有百余只,规模也达到4000亿元。然而与全球ETF市场的总规模相比,还相当渺小。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发行的ETF产品共有128只,资产规模总计4604.51亿元,从数量来看,股票型ETF居多,共有104只,总规模约1695亿元。而从规模来看,货币型ETF虽然只有16只产品,总规模却已达2769亿元。与国内公募基金超过8万亿元的总规模相比,我国的ETF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ETF是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处于转型期,培育一个健康、公平、高效的资本市场是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的共同愿望。ETF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第一,改善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ETF作为组合投资管理中的重要工具,为机构投资者创造了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品种。由于具有复制指数、成本低廉、持股分散和交易方式方便大资金进出的特点,ETF会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从而改变我国证券市场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结构。而随着机构投资者逐渐增多,市场的增量资金会大幅增加,活跃度将大大增强。

第二,活跃标的指数成分股的交易。ETF具有对标的指数的套利功能,一旦价格与指数出现偏离而产生套利机会,投资于指数的投资者,就会大量进行套利交易,直至价格与指数趋于无偏离的状态,减轻指数的波动,保持市场的稳定性。

投资者这些高频率大量的套利交易会提高标的股票的活跃性,从而促进标的指数的流动性,增强市场活力。

第三,改善我国股票市场投资工具结构。在ETF推出前,证券市场投资工具单一,当股市下挫时,缺少化解投资风险的对冲工具。而ETF产品的对冲风险功能,使得投资者在股市一旦波动时,多了一个化解投资风险的对冲工具。

第四,避免人为操纵价格。资本市场的操纵是说指数操纵者制造虚假的交易价格或交易量,扭曲市场的供求关系,诱导投资者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这一结论的前提是商品价格由供求关系所决定。如果商品价格的确定主要是参照其他商品的价格,而非供求关系,前面操纵价格的结论就失去了理论基础。根据ETF本身的特性,其价格形成机制更多地依赖于成分股的价格,而供求关系只是作为修正其价格的辅助手段。在一个完善的套利机制存在下,这种修正也更加不为人力所控制。因此,如果行为人试图操纵指数,首先要操纵指数中成分最重,同时也是成交量最大的那些股票的价格,为此需要天量资金,即使是大量资金在握的机构投资者,也很难筹集到如此天量的资金。而ETF的实物申购和赎回的双重交易机制也有效地避免了行为人制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来扭曲市场价格。因此,基于ETF的特性,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尚无一起ETF价格操纵案。

第五,缓解市场抛售与压力。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资金紧张的券商如果将股票篮中的股票抛售,势必会影响散户对市场的预期,引起市场恐慌,加剧市场抛盘,造成股价下挫,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如果机构投资者将股票篮中的股票换成ETF份额,再将其在二级市场卖出,这样投资者不但能够达到抛售股票的目的,而且还可以消除或减少对广大散户投资于其的影响,从而大大缓解对市场的压力。

第六,有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在市场波动较大时,ETF还能够有效管理流动性风险。波动较大的市场买卖双方力量并不均衡,当ETF份额供给大于需求时,如果ETF的交易交割大幅下跌,会出现ETF的折价现象(ETF交易价格低于其净值)。此时,机构投资者就会从二级市场上买入ETF份额,然后向基金公司赎回获得一篮子股票,再将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卖出。通过这种方式,投资者不仅获得交易价差带来的利润,而且消除了市场上过度供给的ETF份额,缓解了流动性过剩风险,使市场上供给需求再度达到平衡。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函授学院原院长)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