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的B面:你知道的是成功,不知道的全是尴尬

李威

2017年03月28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昨天还牛气冲天,没准明天说死就死。一家创业公司倒下的背后往往有不只一家投资机构为此买单。有时候,投资机构为之投入几亿现金,并不意味着站在了风口上,就此可以高枕无忧,也有可能是一个焦虑阶段的开始。

     IT桔子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中旬,共有1390家公司处于已关闭状态,占全部创业公司的3%,仅2016年关闭的项目就有401家。而这些失败的创业公司中,不乏红极一时的明星项目;这些项目背后,也不乏知名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

     有“海淘版唯品会”之称的蜜淘网背后的投资人之一,便是刚刚经历了股价过山车的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更名为蜜淘网之前,蔡文胜便投资其100万元人民币,之后则是晨兴资本、经纬中国、祥峰投资、景林投资。同样已经宣布失败的博湃养车背后的投资人则是创新工场,而平安好车退出二手车市场后,中国平安为之付出了超过10亿元学费。

     正如star vc创始人任泉所说:“你知道的都是成功的,你不知道的全是失败的”。名气越大的投资机构,往往也经历着最大的失败。在媒体的统计中,ID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九合创投、联创策源等明星投资机构在2016年都至少投资了两家失败的明星项目。

      比较著名的案例则是真格基金、经纬中国、创新谷等机构投资的神奇百货,顶着“95后”创业者光环的王凯歆在电视节目上一夜走红,1500万A轮融资也帮助其走上创业领域的神坛。但是,几个月之后,神奇百货就被爆出公司员工全部被清退的消息,随后,神奇百货购物软件内容被清空,官网也已无法登录。

      “一个心智未全的少女CEO过早地接触了太多诱惑。在某种意义上,资本还来不及让她成熟,她却被资本越带越远。”有投资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与王凯歆极为相似的是90后女生创业者马佳佳的泡否。马佳佳毕业后成立了一家创意情趣用品体验商店,由此受到投资人的追捧,迅速获得数千万融资。在融资之后,泡否就没有了下一步的动作。

      贝塔斯曼的管理合伙人龙宇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现在没有风向了”,所以神奇百货和泡否这样的项目会走上神坛。更为重要的是,投资机构往往会试图制造出风向,“比如之前悄悄投了一些项目,需要找接盘人的时候,就需要制造声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机构投资总监这样对媒体说道。

      在电商、O2O、VR、移动直播、打车平台、团购、共享单车等很多出现了风口的领域,都有着这样的身影。有机构造出了风口,就会有投资机构开始追逐风口。而在这背后,补贴往往成为决定赛道所有权的关键,换句话说,就是看谁钱多,然后就是持续不断的融资,不断有人进来接盘,却难以看到退出的希望。(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号:renminct了解更多创投信息)

      “大家只关心一天有多少单。而目前一些行业核心规则还是价格、资金,一些对手一进来以后为了订单数据就免费,很粗暴的直接免费。”易道创始人周航曾表示,订单的泡沫都非常巨大,市场上很多东西都在价格的作用下严重扭曲、只为放大市场规模,而忽略行业核心的服务本身。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风口有可能也是泥潭。“热钱全部分散了,再加上投资人投了饿了么、滴滴、快的、美团之后,发现财务情况很糟糕,需要砸很长时间的钱。”这位投资总监口中的这类投资人并不在少数,也不乏精锐。

淡马锡、中信产业基金、老虎基金在凡客e轮融资之后加入,联创策源、IDG资本、赛富投资基金、启明创投等机构也都投资了凡客。“饿了么”完成的6.3亿美元F轮系列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华联股份领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歌斐资产等新投资方以及腾讯、京东、红杉资本等原投资方跟投。滴滴的C轮投资方中包含腾讯和中信产业基金,D轮包含淡马锡和DST,而腾讯、淡马锡和中信产业基金也都成为共享单车新风口的玩家。

      剥掉光鲜亮丽的外衣之后,创业机构的真实处境或许正如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所说:创业确实是时代最强音,我每一个项目投的时候,都会想“又是一个Facebook”,结果却往往变成“又是非死不可”。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