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知识网红"云集知乎线下聚会 227万人次为知识买单

2017年03月27日07:54  来源:钱江晚报

  演员张译

  河森堡

  昨天,在北京,开了一场“知识江湖的武林大会”。在线下,来的都是近期最热的人物,从共享单车摩拜的创始人胡玮玮,到“社会化营销大神”金鹏远,从“空间设计大师”青山周平到最会讲故事的国博讲解员河森堡等等;在线上,近百万人通过9大网络直播平台围观了这场聚会,仅优酷的观看人次就近20万。

  是知乎一年一度举办的用户线下聚会活动“知乎盐 Club”把他们聚到了一起,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平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大神们”一一现身。这些来自认知与心理、编程、社科等15个不同的领域,由知友投票产生的2016年度知乎社区优秀内容贡献者,在昨晚的颁奖礼上,分享了各自对行业及工作的思考和感悟。

  通过互联网进行知识分享的乐趣何在?它会成为今后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吗?当知识成为商品,需要付费获取,真得有戏吗?关于这些,“大神们”有话说。

  他们一头撞进了

  “科普新世界”

  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短暂,为什么这些专业级高手,会热衷于“互联网的知识共享”呢?

  先来说说专程从英国“打飞的”来参加这场聚会的司马懿(网名),他是爱丁堡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已经在英国生活了4年。

  司马懿说,其实国外也有和知乎类似的问答平台,但他更喜欢知乎,因为他意外发现知乎特别好用,正好可以给自己长年“写的文字安个家”。

  没想到,因为文章写得有趣,就有老用户私信他了:“哥们儿,知乎不是这么玩的,你要回答问题,多和大家互动。”受到“点拨”,司马懿才开始正儿八经答题。

  跟司马懿相比,电气工程师Patrick Zhang则是抱着科普知识的目的来的。60岁的他,是知乎最年长的知友之一,在知乎上已有超过11万的关注者。

  Patrick Zhang告诉记者,他读初一时,有一次学校请了附近天文台的研究员来讲课,“他讲的是跟太阳有关的知识,讲得很清楚也很吸引人,我特别羡慕能为别人科普知识的人。”

  Patrick Zhang也选择了与之有关的工作,“我在单位给年轻的工程师做培训,还在大学教相关专业的课。”

  此外,他还是一个行业专业网站技术探讨版块的版主。但一年多前,网站关闭了,这让他蛮失落的。这时,80后女儿给他支招,推荐了知乎,哪知“问题越答越多,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和陌生人分享知识

  “网红”们都收获了什么

  对于从未尝试“互联网知识共享”的人来说,花费自己的时间精力解答陌生人的问题,也许是件无法理解的事情。毕竟,到目前为止,问答平台的答案,大多数都是免费的。

  但其实,知乎的问答平台已经催化了不少答题者的影响力,“知识型网红”正渐渐冒头。

  最好的例子,就是昨天获得知乎盐Club“影视”领域荣誉会员的演员张译,他获得27002票,比排名第2位的“迪斯尼”的票数高出近一倍。

  在知乎中关于“作为演员拍吻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等问题的精彩回答,不仅让他收获了超过32万人的关注,也让他从知乎一路红到了微博热搜榜上。

  而他这种区别于其他演员的“知识型”标签,也让许多原本对他并不了解的观众,对他的作品和演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良性循环,其实就是他作为答题者的收获之一。

  与张译同样活跃于微博和知乎上的乐评人邓柯,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收获。

  邓柯告诉记者,虽然他是以乐评人的身份活跃在知乎上,输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见解,同时进行知识的系统梳理,从而受到大众的肯定与认可。但与此同时,他“看的永远比答的多”:“很多回答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我在这里学到的,还有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和方式。”

  有答题者在这里汲取精神的能量,也有答题者希冀获得大众对自己本职工作的理解和认可,以及收入上的增加。

  最近火得不行的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在昨天的“15分钟”主题演讲以及采访中,就坦言,他在知乎Live举行过3场主题活动,这种付费的线上讲座,每场都能为他带来过万的收入,并助力其本职工作的发展。

  把知识变现

  真的有戏吗

  去年是知乎进入商业化加速的一年,推出知乎Live、值乎2款付费内容产品。

  根据本月初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227万人次参与了知乎Live。也就是说,这么多人都愿意为获取知识买单。由此,也产生了许多时薪过万的演讲者,单场演讲收益最高的累计已达34万元。

  除知乎以外,像微博问答、果壳的分答、在行等付费问答平台,也在不断地冒出来,所以有人说,知识分享经济时代已经来临。

  在采访中,所有被采访者,都对“互联网知识共享”本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这种知识分享模式,已是当今社会的大势所趋。不过,具体到是否应该为获得的知识付费,他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获得知乎盐Club“经济”领域荣誉会员殊荣的司马懿,从经济学领域出发,分析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根据知识种类的不同,消费性、竞争性、技术性知识可以付费,但有的知识应该免费。“比如程序员培训,如果教给所有人,竞争就很厉害了。所以这需要付费,进行筛选,选择部分人。”但有些非常抽象的知识,就应该是免费的。

  对于知识共享的未来,知乎CEO周源一直在朝着“知识变现”、“内容付费”等方面进行探索。他认为,知识本身正在成为一种商品,并正在以付费服务的形式被标准化,当它的价值被进一步挖掘,自然也反向促进和激发了更多优质内容的产生。那么,知识的分享和传播会走向何方?也许有一天,知乎不仅是一个以问答为基础的平台,而是有可能成为人们通过自己擅长的知识和这个世界连接的一种新方式。(裘晟佳)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