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大教授: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存六大问题

2017年03月22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主任金李21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机构举办的“2017两会后形势与政策分析会”上指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存在六大问题:

  第一,大量资金脱实向虚,在资本市场里面进行投资,而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

  第二,现在的市场在财富管理这个行业大部分是老百姓自己去做、散户投资,散户不理性,同时也会被市场误导。相对来说小的波动就有可能导致投资者大的波动,从而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第三,部分投资者自身对于资本市场理解不足,对风险的理解尤其有限,使得相当比例的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把自己辛辛苦苦挣得的收入放到高风险的投资中。

  第四,针对中产阶级的财富管理服务严重不足,导致其资本回报率很低,增加了贫富悬殊。

  第五,在中高端市场里面,大量的财富管理活动流向海外。

  第六,中国急需财富管理行业替代房地产市场成为中国家庭储值的重要手段,因为房地产长期并不带来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应该鼓励他们把这些钱投资到有生产性的一些企业中间,这样才能更好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李一凡)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